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米酵菌酸到處都有?吃到就中毒?如何避免米酵菌酸中毒?江坤俊5招防毒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9 18:01
  • 字體放大
  • 米酵菌酸到處都有?吃到就中毒?如何避免米酵菌酸中毒?江坤俊5招防毒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指向米酵菌酸釀禍,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所有的毒素都跟量有關係,而且米製品、椰子製品發酵多少都有引起米酵菌酸的致病菌,吃得很少不會有不舒服症狀,所以不要讓這個菌產生很多毒素,才是關鍵。他也分享5招防毒技巧,避免米酵菌酸中毒。

     

    毒素跟量有關係 吃得少不會有不舒服

    江坤俊表示,米酵菌酸應該還不是最後的答案,因為現在只是從一位往生者驗出來。而所有的毒素都跟量有關係,你吃得很少不會有任何不舒服,但吃得很多,就會有不舒服。一般日常生活中,這些米製品、椰子製品若有保存不當,就有可能有這個菌。要避免中毒的前提就是,不要讓這個菌有機會產生很多毒素,這才是關鍵。

     

    煮熟食物不要一直放室溫

    江坤俊進一步解釋,就算有驗出來一點點米酵菌酸,也不要太擔心,要注意的是,食物不要在米酵菌酸很適合生長的環境擺太久。而引起米酵菌酸的病原體「唐菖蒲伯克氏菌」什麼時候會生長很快?就是在20~30℃、PH是中性的環境下繁殖。

     

    「意思就是說,你不要給我煮熟的玉米放在那環境中,它可能就被汙染了。中午煮好放在桌上,晚上才給它啃兩下,萬一裡面本來就有這隻細菌,這個環境剛好適合它生長,它就一直長、一直長」。

    看更多:隔夜菜帶便當會有毒嗎?炒飯要用隔夜飯怎麼辦?譚敦慈解答10大疑問

     

    吃的時候加熱到很高溫仍無法去除細菌毒素

    很多人會問,食材不乾淨沒關係,要吃的時候再熱得很燙,是不是就能殺死所有的細菌?江坤俊說,這個細菌有沒有辦法耐這麼高溫並不確定,但是它的毒素會讓你產生很多的症狀。致命的不是細菌,而是它產生的毒素,所以即使加熱到高溫殺死細菌也沒有用。如果它毒素已經分泌出來,就不是加熱可以處理掉的,等於沒有任何解毒的方法。

     

    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

    江坤俊強調,如果食物已經不清潔、已經有毒素,不是做什麼烹調、煎、炸、滾等,都沒辦法去除毒素。而基本上,目前並沒有解毒劑,也許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會有人研發,但是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中和這個毒素。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案5命危情況不樂觀!1例已腦損傷 遠百保險確定可理賠

     

    避免米酵菌酸中毒5原則

    江坤俊說,避免米酵菌酸中毒有5原則,第一,食材要新鮮,放久了自然就會出問題。第二,不要給細菌有機會生長,7℃以下、60℃以上,基本上是不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建議食物放冷藏。第三,生熟食不要交叉。第四就是最重要的,最好一餐就吃完。第五,老人家很喜歡動不動就發酵一些食品,當發酵食品沒弄好、不乾淨,就很容易出事。

    看更多:吃不出來!不只米酵菌酸 這3種菌快速繁殖 無異味卻會導致食物中毒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米酵菌酸到處都有?吃到就中毒?如何避免米酵菌酸中毒?江坤俊5招防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