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忌開刀、忌拍肩…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②

健康2﹒0 報導 2017/08/16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生性膽小、容易緊張的人來說,農曆7月是讓人特別害怕的月份,也因此各種趨吉避凶的說法紛紛出現,但究竟有無根據?且看命理及醫學專家提供正解。

禁忌:不要動刀,也不要去醫院探病
農曆7月鬼門開,醫院的「好兄弟」特別多,最好別選在諸事不宜的這個月開刀,或到醫院探病,特別是晚上陰氣更重,少去為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解:少探病可以讓病人多休息
每天在醫院進出的醫療人員駁斥這是無稽之談,但民間還是有受到這樣的觀念影響,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指出,的確有些要動小手術的病人會要求避開這段時間,但心臟瓣膜置換、冠狀動脈繞道等救命的手術,則沒有明顯減少,手術失敗率也不會特別高。

 

至於探病部分,醫院是治療的場所,病人在住院期間多需定時接受治療處置,為免受到探病打擾而中斷或影響病患休息,各醫院多半設有探病時段限制,蘇上豪認為,就算是在一般月份,非必要時也最好減少到醫院探病。


禁忌:忌拍肩膀
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保護著人的精神元氣,鬼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肩膀,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遊走的鬼魂有機可乘。

 

正解:「肩井穴」過度拍打會刺激肌肉收縮
「頭、肩三把火」的說法並不為中西醫所認同。對於這個傳說,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顏宏融的看法是,肩膀在頸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有一「肩井」穴,在《針灸大成》一書提到,「主中風,氣塞,涎上不語,氣逆,婦人難產,墮胎後手足厥逆,針肩井立愈。」按壓穴位時會產生強烈的痠麻脹痛感,對孕婦難產胎兒下不來時,按壓或針刺可刺激子宮收縮,治療難產(但孕婦還不到生產前禁忌按壓)。

 

而這個穴位也治「頭項痛,五勞七傷臂痛,兩手不得向頭」,所以一般按摩肩膀可以讓人舒緩肩頸痠痛。但是書裡也提到「針深悶倒」,也就是針感太強烈,可能會導致暈針暈倒,所以也不能太大力拍肩膀,以免刺激過於強烈,一方面容易造成肌肉收縮緊張驚嚇,一方面也容易因過度刺激造成暈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禁忌:太陽下山後,寶寶不能外出
農曆7月間,傍晚別讓小孩出門,如果下午外出,也得趕在天黑前回家,不然孩子會被煞到,晚上容易哭鬧,或出現食慾變差、生病等情形。

 

正解:夏日傍晚蚊蟲多,小寶寶遭叮咬易哭鬧
傳統佛教有「結夏安居」的戒律,考量夏季是爬蟲類大肆繁殖與活動的季節,為避免四處遊行苦修的僧侶們,在夏日行腳時傷害到小生物,所以不能外出乞食,必須集合在一處安居修道。

 

專研醫學史的心臟外科醫師蘇上豪認為,民間流傳7月傍晚要少外出的說法,可能與「結夏安居」意在避免殺生(踩踏或打蚊蟲)有關,尤其夏日傍晚蚊蟲最多,也要小心小寶寶遭到叮咬,若被咬到皮膚紅腫搔癢,自然容易出現夜晚哭鬧的情形。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購買請按此】
◎ 撰文/李婷婷‧吳佩芬‧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諮詢專家/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顏宏融

 

相關文章
不戲水、半夜不曬衣…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