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低溫,刮風下雨或乾旱時也要當心心臟病發

2018/11/1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心!如果風太大、空氣太乾燥、氣壓偏低的時候,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小心預防心肌梗塞發作,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等三高!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立威說,最近瑞典有新的研究發現,除了低溫以外,風勢大或是濕度太低、氣壓低等原因,都有誘發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最近台灣天氣忽冷忽熱,一定要特別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前一段時間天氣變涼,大家都以為冬天就要來臨,沒想到氣溫一下回溫,變成像夏天型態,接著又有高壓南下,陳立威提醒,秋冬季是台灣心肌梗塞和中風最好發的季節,根據瑞典隆德大學收集該國從1997年到2013年間超過27萬名心臟病患的健康資料,再對比同年份的氣溫變化,發現當氣溫低、氣壓低、風速較高,以及日照時間較短的時候,都會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

 

為什麼這樣會誘發心肌梗塞?陳立威說,寒冷、大風吹等等都會讓人體皮膚接觸時引起交感神經過度刺激,交感神經刺激會引起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如果本身有慢性病而有心血管問題,就容易發生危險。

 

或許大家會認為,這是因為瑞典這類北歐國家居民居住環境多半是空曠地區,無論是出門上課上班、進行活動時在戶外的時間多,所以很容易受到氣溫、濕度、風等外在環境影響,陳立威說,其實這種狀況在台灣這幾年也有類似狀況,像在台南,就曾經連續兩三年,在天氣沒有很冷的冬天,短短幾天就有十幾二十例心肌梗塞發作的病例,原來是當地冬天早晚的溫差常常一差就超過攝氏10度以上,已經有研究證實,溫差超過9.4度,無論是心臟病或中風風險都會增加

 

防心臟病發危機要注意

1.台灣除了台北有捷運和快速接駁的公車服務以外,其他縣市的民眾多半以騎機車、開車通勤,所以陳立威提醒,如果早晚溫差大,出門前就要把頭部、脖子、胸口都包好再出門,注意保暖,避免吹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有心血管者,冬天泡溫泉要小心,避免泡得很熱,出來又吹冷風。

 

3.遇到風很大,或是很乾燥時,外出也要注意保暖,戴口罩保護口鼻的濕度。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首度發現!抗發炎藥能預防心臟病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