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用芳香療法 有效提振腦細胞活力

2018/12/14 14: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的芳香療法中常用到的精油,是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來的芳香分子,利用按摩、泡澡、擴香等方式,經由呼吸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到達神經系統和血液循環,以幫助人身心獲得舒解並達到皮膚保養的目的和改善身體健康的功效,使人的身、心、靈達到平衡和統一。也可以透過人體的消化系統來吸收其養分,再通過血液輸送到人體各器官,來維持和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既能做為醫療用途,也可以療癒疲憊的心靈。所以,精油可說是來自「大地的禮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愈來愈多醫學證明、專家認同,疾病,不僅僅只是生理上出現問題,很大一部分是由於人的心理因素所造成。在感覺統合的領域中,嗅覺是重要的「感覺」之一,而人的嗅覺跟記憶之間有很大的關聯。人體中,嗅覺是五感之中唯一能夠直接連接杏仁核的感官。嗅覺更是直接連接到我們的海馬迴(Hippocampus),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久遠的記憶、刺激腦神經的活化,或在輔助記憶上都有很好的效果。

 

 

根據人體結構,嗅覺與視覺、聽覺不同,嗅覺神經直通腦部,沒有「預先處理」這道程序,聞到的味道可直接衝擊大腦,所以妥善運用「芳香療法」對於腦部的活化有相當的幫助。日本研究指出,失智症證實與海馬迴有直接關係,若是用適當的嗅覺刺激,透過嗅覺神經活化相連的海馬迴,可以達到活化記憶相關神經的作用!以下提供預防失智的精油配方以及常見精油的效果:

 

★著名的日本浦上克哉醫師預防健忘配方──

白天:迷迭香(Rosemary)+檸檬(Lemom),以2:1混合。上午使用,連續嗅吸2個小時,來刺激神經細胞,增強記憶力及提高集中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晚上:薰衣草(Lavender)+甜橙(Orange),以2:1混合。睡前1小時使用,持續2小時,2種精油具有安定、情緒、心神作用,來放鬆舒緩神經細胞,提升睡眠質素。

 

 

另外,「精油之王」乳香和幾支常見的精油,都能對提振情緒和大腦活力起加分的作用。

★乳香Frankincense:放鬆平靜,對腦部神經系統與呼吸系統有很大的助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古巴香脂Copaiba:舒緩焦慮的情緒、提高自我健康防禦作用。

★薄荷Peppermint:清涼怡人、提振精神,是大家熟悉的味道。

★茶樹Tea Tree:抗菌防霉、增強免疫、恢復活力、清新醒腦。

★佛手柑Bergamot:提神、放鬆、安撫憤怒焦慮。

 

◎ 生活情報組企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