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忘東忘西?   專家教40秒加強記憶法  

2019/02/19 17: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麼老是忘東忘西?美國專家教大家40秒就可以加強記憶,做過、看過或聽過任何想要記起來的事,停下40秒重新描述或寫下來,記憶這些事物,只要曾經複述過一次,在一星期後或更久之後,可以記住的細節都增加一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擔心失智症發生在自己身上,很多人對自己經常忘東忘西感到憂心,美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以自己的學生做研究,讓學生看一些網路影片,有的影片要他們用40秒的時間描述影片內容及細節,有的影片看完就直接跳到另一個視頻,研究發現,學生曾經花40秒描述過的影片,經過一兩星期都還能記得,而未曾再複述的影片則大多忘了,因此他建議大家如果想要加強記憶,想要記住某些事,只要事後多花幾秒鐘回顧整個事件,甚至把人事物和其他容易記的事物做聯想,可以記得更久。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中心主任徐文俊說,這本來就是加強學習的技巧,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上課前要預習,上課時重新再聽老師說一次,之後再自己複習一次,第二次再記總是會比第一次記得更多;不過他提醒,複習要當天就複習,不要等到過幾天、下禮拜,這時早就忘的差不多,再複習效果很差。

 

他表示,我們對於某些事情容易印象深刻,包括傷心的事、高興的事或和人吵架等,只要有和其他人事物聯結,記得的會比較深,當然不可能每件事都讓人快樂或傷心,所以要增強記憶,建議可以用聯想的方式;像現在很多英文學習喜歡用圖象學習,就是用聯想的方式。

 

而很多事情記不起來,常是因為短時間內同時碰到太多事情,徐文俊說,注意力無法集中更是影響我們對記物的記憶,有時候根本不是記不住,而是事情太多沒注意到,所以要加強記憶力,加強專注力是更重要的。他提醒,睡眠不足、服用藥物,或是感冒生病等,都會影響專注力而影響記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要加強專注力,他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妥善規畫時間,不要同時處理太多事進來影響注意力、不要亂用藥物等等,讓注意力可以更專注才能記得住重要的事。不過徐文俊也要提醒,如果同時有很多事情接連來,能夠記得十之七八,便算不錯,如果只記得一兩件事,記憶力就有點差,尤其如果是跟老闆約開會等重要的事情也忘記,這就真的是問題大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疲勞、暈眩、記憶差,小心自律神經失調!醫師1招呼吸法找回平衡 ...

記憶衰退是「澱粉」吃錯!中醫1招飲食法改善記憶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空汙讓大腦發炎、記憶變差!不讓PM2.5進家門,研究證實這招有效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