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壓高」小心眩暈!日常7種食療方法降血壓

2019/06/26 17: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的血壓高了,普遍有個症狀,就是眩暈。中醫認為眩暈的發生,是因為氣血不足或痰濁上擾,所以中醫有「氣不足,目之為眩」和「無痰不做眩」的說法。根據中醫對眩暈和痰的不同認識,高血壓病的中醫食療要掌握以下7個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原則1:少吃油膩

膏粱厚味,滋生痰濁,對高血壓是極為不利的。油脂大、脂肪含量高的菜要少吃,所以像動物內臟、蛋黃、烏賊、鮑魚、無鱗海魚、蝦、蟹黃這類食物要少吃,因為這類食物中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這是有害的脂肪酸,是造成動脈硬化、血栓的罪魁禍首。

 

原則2:科學用鹽

吃鹽多是對高血壓不利,每天最好控制在3~4克。有個小訣竅是炒菜的時候不要太早放鹽,等菜快熟的時候再放,這樣能減少鹽的量,還不失鹹味。另外醃製的食物、醬湯等也要遠離。

 

原則3:使用素油

素油是什麼,就是我們常說的植物油,如玉米油、花生油、橄欖油等,這些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這是有益健康的脂肪酸。所以炒菜時建議使用這類油,量以合適偏少為宜。

 

原則4:食宜適量

食量過大,脂肪堆積,體重增加,為了滿足身體器官的需求,血壓就會相應地升高。控制體重是控制血壓的關鍵手段,而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是控制飯量,特別是主食量。日常能有效降脂的食物有:大豆、大蒜、洋蔥、海帶、山楂、玉米、蘋果、黑木耳、牛奶、魚肉、菊花、茶葉、荷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則5:膳食均衡

膳食均衡是控制高血壓必備的輔助措施,如一天的食物攝入量中,蛋白質應該占總量的20%,可以從大豆、花生、魚肉、雞肉(要去皮)、牛肉、海參、淡菜等食物中獲取;脂肪應占25%,主要從植物油中獲取;碳水化合物(醣類為主)應占55%,可以從地瓜、玉米、燕麥、小米等粗糧中獲取。

 

原則6:多吃蔬果

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果膠,有利於排出多餘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並含有豐富的鉀鹽,含鈉少,可以促進心肌活動功能;蔬菜還含有粗纖維,可以吸附膽固醇並刺激腸道蠕動,隨著排便而排泄。總之,蔬菜的這些好處對高血壓非常有利。

 

水果能防治高血壓的好處在於,水果含有豐富的果酸,是血液中半胱胺酸的剋星,因為後者有損血管,引發動脈硬化;另外水果所含的纖維有很強的預防高血壓的作用;水果中的維生素A能提高人體抗病的免疫力。水果還能促進蛋白質的吸收。高血壓患者適合吃的水果有:柑橘、奇異果、葡萄、鳳梨、西瓜、柿子、桑葚、香蕉、棗、山楂、蘋果等。

 

原則7:維持睡眠

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如果能保證每天晚上入睡的時間比之前早1小時,且睡眠時常不低於8小時,血壓會有明顯的下降。這其實和中醫所說的睡眠差,肝陽上亢誘發高血壓是一個道理。所以高血壓患者要盡可能地早睡、睡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中醫大師教你9招斷病根》沈紹功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血壓老是降不下來、藥愈吃愈多?醫:減重可少吃1顆藥

白綠蘆筍大PK 想預防感冒吃白色,想降血糖、血壓吃綠的

輕熟女吃6顆藥,血壓還降不了!新療法讓她血壓正常、免吃藥

高血壓致死率比癌症高!4個最新預防觀念你我必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