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按摩後為什麼特別疲倦想睡?與你想的不同 疏通經絡前必須注意的事

2019/07/30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總共有十二條經絡,若經絡堵塞的話,就容易造成身體不適,進而引發各式疾病。因此假如我們可以藉由按壓的方式,及時疏通十二條經絡上的易堵穴位,就能強健體質,改善小病痛。然而,中醫師路新宇提醒,晚上九點過後就不宜再疏通經絡,更無需按摩整條經絡,只要針對幾個易堵穴位進行疏導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疏通經絡6 大注意的事

中醫師路新宇提醒,疏通經絡有幾件事情需要特別注意:

1.十二經絡是左右對稱的,探查經絡不要只查一條

初次探查時,有人痛點會比較多,但不要沮喪。我們一直在使用身體,卻從來沒有認真關照過它,經絡出現堵塞是很正常的。

十二經絡是左右對稱的,但敲擊探查易堵塞穴位時,兩側的感覺可能不是對稱的,在痛處按揉即可,如穴位不疼痛,無需按揉刺激。

 

2.晚上九點後不宜探查、疏通經絡

經絡體檢要順應自然。夜間,人體的狀態是陰氣上升、陽氣下降,以靜為主。晚上過多地探查經絡,氣血會過於活躍,以致有的人精神振奮,無法入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除了膀胱經和三焦經之外,皆須沿經絡自上而下的走向依次探查

根據長期的實踐經驗,除了膀胱經和三焦經,其他十條經絡,都是先探查、疏理人體上半身的穴位,下半身的穴位才能得氣。

 

4.無需按摩整條經絡

路新宇不贊同按摩、疏理整條經絡,這樣會白白消耗氣血,讓身體易於疲勞。就像一條道路有十個路口,如果只有一個路口堵車,只需要派一個交通警察去那裡疏導就可以了。

 

「身體的本能是要利用睡覺來養氣血,困倦是身體氣血不足時的提醒,每天都把經絡拍打一遍,不僅效果不好,還導致氣血被白白消耗了很多。」建議不要拍打所有的經絡,先找到一條經絡的易堵點,疏通之後再去找別的經絡的堵塞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去美容院、養生館保養身體的人可能有同感,接受經絡按摩、精油開背後,很容易在床上睡著。很多人只是簡單地理解為按摩經絡促進了睡眠,殊不知,這是氣血被消耗後的身體本能反應。

 

所以,建議大家在疏理經絡時,把重點放在經絡上的易堵塞穴位就好了,不需要在整條經絡上平均分配身體有限的寶貴氣血。

 

5.每天探查、疏理的經絡不要超過三條

根據我的經驗,每日探查、疏理的經絡不要超過三條。因為,如果你的身體虛弱,經絡可能堵塞比較嚴重,氣血運行相對就會緩慢。而這時疏理的經絡過多,身體在氣血不足的情況下,就會表現為倦怠乏力。

 

每周探查、疏理三條經絡,持續一個月,多數朋友的十二條經絡就會暢通。另外,有的朋友在疏理經絡之後會口渴,這是氣血活躍後的正常反應,補充溫水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按揉易堵塞穴位,出痧、紅腫是好事

第一次探查、疏理經絡時要有心理準備,有的堵塞點用掌指關節輕敲幾下就會有刺痛感(肝經、心包經等),按揉後局部皮膚還可能紅腫、青紫、出痧,這些都是氣血衝撞易堵塞穴位後,將體內廢物清出體外的表現,是正常反應,不用擔心。

 

如果探查每一處易堵塞穴位都會疼,是不是表示身體糟透了?其實,身體被我們有意無意不當使用了很多年,臟腑功能不在最佳狀態是很正常的,經絡上有很多堵塞點,並不表示臟腑的功能很差,只是在提醒你的身體已經存在較多隱患,你不能忽視這些身體發出來的求救信號,必須持續疏理經絡。

 

◎本文摘自/《人體經絡自癒手冊》路新宇中醫師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腳上有6個「黃金穴」:助眠、抗老、緩解倦怠感

每天10分鐘,梳一梳「7大奇穴」養生防病又醒腦

學起來!按壓「手掌反射區」 消除肩頸僵硬、神清氣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3 分鐘勤按雙腳內外側,也能幫助控血糖
icon
2019-10-16 18:56:18
延伸閱讀
妙齡女「捏蛋」擊退色狼 人體5大痛點快記住,婦幼警察教女生自保反擊技巧
icon
2020-08-20 10:00:00
延伸閱讀
心臟最愛這個運動!「養心紓壓功」疏通心包經、甩疲倦
icon
2019-12-20 19:22:57
延伸閱讀
30秒網球按摩技法:放鬆局部筋膜肌肉、站跪坐臥都適用
icon
2019-10-05 12:00:00
延伸閱讀
大喜大悲當心猝死!快做「深呼吸」平復情緒 按摩5穴位疏通臟腑
icon
2020-09-17 17:27:00
延伸閱讀
淋巴衰退有7大症狀!中醫師教你2招疏通淋巴不求人
icon
2019-09-11 16: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