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的人生是驚奇美妙變奏曲!出生就是中度視障只靠聽音練琴 榮獲國際鋼琴大賽

郭庚儒 報導 2019/12/20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2歲的中度視障陳彥豪,自幼透過聽音與記憶學琴,他不因天生缺陷而放棄,憑著苦練鍛造出一身成就,如今榮獲國際身障鋼琴大賽牌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彥豪在「第4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同時囊括視障組銅牌獎與最佳創作獎。

 

右手快速彈奏黑鍵,左手應和著,如同森林裡跳躍的精靈一般。蕭邦的〈黑鍵練習曲〉以節奏輕快聞名世界,同時也是一首連明眼人挑戰都有難度的樂曲。

 

2018年,「第四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上,代表台灣出賽、中度弱視的選手陳彥豪以這首世界名曲與自創曲〈對決〉獲得評審青睞,一舉奪下銅牌獎。

 

穿著筆挺西裝,和指導老師陳蔚綺與其他台灣選手拉起國旗合影的那個驕傲瞬間,陳彥豪永生難忘。

 

「難以言語的感動!」用琴藝為國爭光,站在世界舞台上,曾經是陳彥豪想都不曾想過的事。如今,他做到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把耳朵變眼睛 

22歲的陳彥豪長得帥氣,只是出生時因視網膜結痂導致高度近視,左眼2000度、右眼1000度。因為弱視看不清,陳彥豪被判定是中度視障。

 

對他來說,想要看清五線譜,是一件十分吃力的事,模模糊糊的,更別說琴譜上密密麻麻的「豆芽菜」,要分辨哪個音符、哪個位置,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幸好,老天關起一扇門,自會打開另一扇窗!

 

陳彥豪雖是視障,上天卻賦予他聽覺的敏感度,自3歲開始學琴就沒看琴譜,而是透過聽音與記憶反覆練習,明眼人10次可以練好的樂曲,他要花上30次、5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他體驗深刻,終於憑著苦練,鍛造出一身成就。

 

從小就展現獨特音感,陳彥豪一直是鋼琴比賽的常勝軍。小學3年級開始,他就跟著陳蔚綺學琴。

 

起初,陳蔚綺也曾試圖讓陳彥豪看譜,把譜放到最大,但對他來說,著實吃力,因此她以獨特的「雙鋼琴」教法,讓陳彥豪跟著音樂彈,用聽力取代視力,「讓耳朵變成眼睛。」

 

咬著牙也要撐過去 

下課回家後,拿出上課錄的錄音帶,一次又一次反覆播放,不厭其煩地仔細聽著,跟著彈奏,是陳彥豪每天不變的功課。勤奮的程度,連陪他練琴的媽媽和外婆,聽到旋律都已背起來,他哪裡彈錯都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認真、有天分的他,卻差點在國中時期放棄鋼琴之路。

 

國中的課業壓力,壓得陳彥豪喘不過氣來,每天要抽出時間練琴、又要兼顧學校成績,身心倍受煎熬。

 

「每次想要放棄,就想到蔚綺老師溫柔的臉!」陳彥豪回想起來,學琴的路上,老師從來不曾責備他,就算知道他這週回家疏於練習,彈得荒腔走板,老師也只是鼓勵他「回家再練熟一點!」

 

「你是不是忘記練這首?」聽見陳蔚綺這樣問,每一次,陳彥豪都告訴自己:「再堅持!再加油!」

 

在陳彥豪心裡,蔚綺老師就像媽媽一樣,溫柔而堅定地陪伴他,「如果沒有蔚綺老師,應該就不會有今日的我,」他感性地說。

 

聆聽生命的悠揚樂章 

「別人做得到,我也一定可以!」陳彥豪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在國際賽事上屢戰屢勝。

 

2013年在維也納舉辦的「第3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代表台灣參加的選手中,陳彥豪是最年輕的一位。

 

2015年參加亞洲泛太平洋身障鋼琴大賽,他不僅拿下銅牌獎,也以創作曲贏得獨奏比賽的特別獎。

 

2018年在紐約舉辦的「第四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陳彥豪除了贏得視障組銅牌,更以〈美哉美國〉( America The Beautiful )指定創作曲,得 到最佳創作獎。年紀尚輕,他的強大創作能量已受到評審團關注。

 

陳彥豪告訴自己:「跟自己比賽,努力做到別人所能做到的。」

 

因為他的樂觀進取,以及堅強綻放的生命力,曾獲頒總統教育獎,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永不放棄、積極奮起的獨特曲風。

 

2018年自彰化明道大學畢業,主修數位設計的陳彥豪,朝著幕後音樂製作工作大步邁進。他結合設計與音樂長才,搭建網路平台,除了為自己的創作曲發聲,也提供給對音樂有天分的視障或特殊族群,一起在平台上發光發熱,期盼有朝一日衝出最棒的網路聲量,讓大家都看見。

 

演繹美妙的人生變奏曲 

陳彥豪不只有音樂成就,平面設計作品也在2018年獲選為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Red dot design award )前500名。陳蔚綺借重他的長才,現在協會的講座海報、謝卡設計,經常請他幫忙製作。

 

2019年,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舉辦「音樂輕鬆學, MUSIC SO EASY 」暑假講座,陳彥豪應邀主講「5分鐘完成音樂創作」,現場有滿 滿的回饋與交流,為特殊音樂種子教師培訓而努力,席間請教「陳彥豪老師」的發問此起彼落。

 

音樂改變了陳彥豪的人生,陳蔚綺說,「彥豪剛開始練琴參賽時,因為家境清寒,只能穿高中制服參賽,不像其他參賽者,至少都還有一套西裝、禮服可穿,初次登台的西裝,也是善心捐贈而來。」

 

如今,從一個手心向上的受助者,翻轉生命,有能力成為手心向下的給予者,他成為協會最得力的講師之一,也經常參加協會舉辦的公益義演,悠美的琴聲打動無數人心,鼓舞了許多弱勢者。

 

「以自身為見證,成為愛的傳遞者」,陳彥豪的生命就是一首驚奇美妙的變奏曲。

 

◎ 本文摘自/《修練幸福力:陪伴與成長的故事》陳麗婷, 林進修, 黃筱珮 著
◎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癌症沒有什麼好怕的!」95歲老奶奶樂觀正面個性擊退癌症又加快復原

31歲女星罹末期血管癌成功抗癌9年公開奇蹟抗癌祕訣

施振榮曾中風大腦竟能變年輕 原來他是這樣做到的!

抗癌教授韓柏檉一天這樣過!早中晚日常排毒法,恢復健康的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一鍋」緩解疲勞最有效!豬肉提升精力、溫潤身體,豆芽菜改善便祕
icon
2021-02-26 10:00:00
延伸閱讀
顧肝吃這顆!「文蛤」高蛋白低脂,別讓一顆壞蛤弄壞一鍋湯!2秒挑對文蛤
icon
2021-02-26 08:45:00
延伸閱讀
每4人就有1人便祕!長期便祕恐傷肝 日醫3招改善便祕
icon
2021-02-26 10:00:00
延伸閱讀
防更年期不適不必光吃豆腐 每天一顆蘋果或吃這些美食都有效
icon
2021-02-26 10:00:00
延伸閱讀
會結晶是假蜂蜜?螞蟻不吃真蜂蜜?辨別真蜂蜜「加水」就知道
icon
2021-02-26 09:50:00
延伸閱讀
為何看到別人哭就跟著哭?同理心從何而來?頂尖學者解答大腦奧妙
icon
2021-02-26 08: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