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光想像就能變健康!工作時想像「這件事」 幫助減肥、減脂、降血壓

郭庚儒 整理 2021/03/23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只要改變對自己、大腦及身體的看法,大腦和身體就會出現變化,簡單來說,只要你相信,你的身體就會出現的改變,包括肌肉及器官的,身體能夠變得更健康。

 

史丹佛研究人員愛莉亞.庫朗(Alia Crum)等人為了研究信念對健康的影響,在21年期間搜集了6萬1141人的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如果相信自己運動做得夠多,要比認為自己運動做得不夠多的人來得健康,儘管兩者的運動量完全相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抱持正面想法 壽命比較長

這項研究還顯露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差異:與對運動抱持正面想法的人相比,對運動抱持負面想法的人,在往後10年的死亡率高出71

看更多:減肥要吃蛋白質、也要睡夠!他2個月瘦12公斤 擺脫肥胖、糖尿病

 

另一個縱貫研究的研究人員則以50歲左右的成人為受試者,詢問他們對年老的感覺。他們把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對老化的看法是正面的,另一組則是負面的,發現調整健康基準線及其他變數之後,持正面看法的人比持負面看法的人平均多活7.5年。

 

另一項研究則募集了440名、18到49歲的受試者,發現跟持正面看法的人相比,對老化持負面看法的人在往後的38年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要高出很多。

看更多:白雁老師公開抗衰老祕訣!飯後做「洗胸顫掌」加速排毒 甩脂肪、防便祕

 

還有一項研究則以18至39歲的人為研究對象,發現對老化持負面看法的人,在60歲之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可能比持正面看法的人高出2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心態會影響大腦 身體變健康

庫朗與蘭格(E. J. Langer)合作,以飯店房務員為對象進行一項有趣的實驗。他們把房務員分為兩組,告訴其中一組(實驗組)他們每日工作的運動量符合衛生署的建議,有益健康。另一組則做為對照組,不告知這樣的訊息。

 

儘管這兩組房務員的行為沒有改變,在實驗介入4週後,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體重減輕、血壓降低、體脂肪減少、腰臀比和身體質量指數(BMI)也變得更理想了!這項研究顯示,我們對自己運動情況的看法,可能使體重下降、健康改善。

看更多:三餐吃飽喝足也能瘦!營養師狂瘦41公斤、體脂少20% 公開減肥不便祕訣竅

 

研究人員發現,在實驗介入之前,這些房務員不知道自己的運動量如何,在得知自己的工作就是運動之後,獲得了很大的好處。這種信念改變了他們對運動的心態,甚至連人生也出現轉變─因為心態改變,身體功能也會跟著出現變化,正如我們知道心態會影響大腦的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像就能增加肌力

根據最新研究,我們甚至可藉由集中精神發展肌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壯或是增進樂器學習的成效,即使我們沒有鍛鍊身體或練習。研究人員訓練受試者在不使用肌肉的情況下發展肌力。

 

其實,他們只是讓受試者想像自己在運用肌肉。他們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想像自己的手指在一個平面上使力,另一組則真的把手指放在平面上用力,以訓練肌力。想像組持續練習12週,每週練習5次,每次15分鐘。結果顯示,想像組的指力增加了35%,而接受實際訓練那組,指力增加了53%。

 

研究人員解釋,即使肌肉沒有動作,只是想像自己在做動作,這種頭腦訓練也能增進皮質輸出訊號,推升肌肉的表現,增加肌力。研究人員下結論道:「心靈對身體及肌肉有很大的影響力。」同事聽我敘述這個研究之後,開玩笑說,太好了,他們以後用不著去健身房,只要想像自己去健身房做運動就好了!這麼說其實也有幾分道理。如果我們聚精會神,把精神貫注在肌肉的發展上,透過腦部訊號的強化,肌肉真的可以增強。

 

用腦練琴效果一樣好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結果,是以鋼琴演奏者做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募集了一群職業鋼琴家,請他們練習一首樂曲,然後表演。但是其中半數鋼琴家是用頭腦練習,另一半則是在鋼琴上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頭腦練習的那一組鋼琴家,不但彈得很好,結果跟用鋼琴練習的那一組幾乎一樣好,動作的速度、時間掌握和預期模式也都有進步。學者指出,在腦中演練樂曲對鋼琴家來說,和實際在鋼琴上練習一樣重要,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雙手過度使用及身體疲勞。

 

◎ 本文摘自/《大腦解鎖:史丹佛頂尖學者裘.波勒以最新腦科學推動學習革命》裘.波勒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跳越快壽命越短!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
icon
2020-12-21 11:03:27
延伸閱讀
國人平均壽命創歷年新高 高齡醫學權威親授5招 輕鬆打造令人羨慕的健康長壽生活!
icon
2021-08-06 15:55:53
延伸閱讀
美媒評選最佳健康飲食法!「得舒飲食」最容易遵循 特別適合減肥、降血壓
icon
2020-11-23 16:55:10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空腹運動減肥、減脂更有效?運動科學博士解答了 2件事做錯恐減肥破功
icon
2021-06-11 10:00:00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減重、降血壓,3種人別試!台大醫師告訴你 減肥有效6技巧
icon
2020-05-04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