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滿」到,多吃「苦」防熱去濕 中醫博士推薦2道防疫家好食味

曾金月 整理 2021/05/20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曆書:「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群芳譜》也提到:「小滿,物長至此,皆盈滿地。」

 

夏日熟成的作物已經結果飽滿,但尚未完全成熟,而有「小滿」之稱,沒有青黃不接的惆悵,也少了毫不掩飾的過分張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吃芽、夏吃瓜!3種瓜果消暑、助美白 中醫推這種瓜清熱、健脾胃

 

此時的台灣農村也是水稻栽插的季節,枝葉繁茂的苦菜已經可以採食,一些長在陰冷潮濕的植物,受不到夏日朝陽而紛紛枯死。

 

農諺提到:「小滿麥滿仁」,表示這時候的麥子結穗纍纍,正是麥熟豐收的時節,夏風輕輕掠過,柳樹透著新綠,夜鶯在枝頭嬉鬧啼叫,池塘邊的荷葉層層疊疊,團團露珠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呈現一幅悠閒的夏日風情。

 

祭蠶祭車神,藥王慶誕辰

相傳小滿這天要祭拜蠶神,古時候養蠶紡成絲綢可以養家維生,為了祈求好豐年,民眾會前往「蠶娘廟」獻上供品。

 

小滿另有「動三車」的說法,一說為「牛車、水車、紡車」,一說為「絲車、油車、水車」,祭拜車神就是祈求農事引水灌溉順利,人民豐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據傳農曆四月二十八日為藥王誕辰,不同時代和地區信奉的藥王各有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其中就包括伏羲、神農、黃帝、孫思邈、華陀、李時珍等,其中伏羲、神農、黃帝被尊為「藥皇」。

看更多:迎接小滿到來!炎夏2招安穩心神、整腸健胃、疏通全身氣血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著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醫書,據說這天也是他的生日,因為醫術高明也被後人神化為藥王、醫神,人們依循舊俗祭拜,祈求闔家平安,無病安康。

 

小滿多吃苦,防熱去濕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四月中,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小滿是一種物候變化的節氣,五月下旬也是初夏的季候,台灣各地開始感受到陽光的威力,炎熱之外也多雨,天暑下逼,地濕上蒸,身體就會受到「暑多挾濕」的影響,而出現倦乏、胸悶、食慾不振、舌苔白膩(痰濕)、中暑、風濕等病症。

 

中醫內科名著《症因脈治.痰證論》指出:「濕痰之症,身或熱或不熱,體重足痠,嘔而不渴,胸膈滿,時吐痰,身體軟倦,此內傷濕痰證也。濕痰之因,中氣不足,胃陽不能消化,脾陽不能施布,則水穀停留為痰為飲,而濕痰之症成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痰濕容易招惹暑邪,剛好小滿盛產苦菜,滋味苦中帶澀、澀中帶甜,具有清熱解毒,破瘀活血的功效,中醫亦認為夏天適宜養心,心則喜涼,因此預防痰濕之病,可以多食帶有苦味或涼性的當令蔬食,舉凡:苦瓜、苦菜、苦筍、黃瓜、櫻桃等。

看更多:小滿養生除要多吃清熱瓜果 中醫師傳授4招提振精神遠離關節痛

 

六氣和諧,遠離風邪

中醫「六邪致病」為:風、寒、暑、濕、燥、熱;依隨季候變化,相對於大自然的六氣:陰、陽、風、雨、晦、明,若是過熱或太冷,就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六邪由外而內通過體表形成疾病,因而有「外感六淫」的說法。

 

《金匱要略.中風》提及:「寸口脈遲而緩,遲則為寒,緩則為虛;榮緩則為亡血,衛緩則為中風……心氣不足,邪氣入中,則胸滿而氣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脈象跳動得極為緩慢,代表病人失血、氣虛,得了風邪之症;當風邪外感進到皮膚,就會引發紅疹、發癢難耐;要是邪氣進到了內臟,那麼肺部的呼吸就會受到影響,胸悶而氣短,欲振乏力,日常生活上自然也會相當得難受啊!

 

因此,唯有身體中的六氣和諧,情志不再感到煩躁不安,透過飲食調養以清火解暑,同時培養怡情養性的活動,慢步行走、有氧運動、太極瑜珈等,都能好好迎接這個「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的初夏。

 

循令食.家の味

♦ 素炒豌豆苗

食材:

豌豆苗三百克

油、砂糖、高湯、鹽各適量

 

作法:

一、豌豆苗洗淨、瀝乾,切段備用。

二、熱鍋熱油,豌豆苗下鍋翻炒。

三、加入高湯、砂糖、鹽等調味,拌勻後起鍋。

 

♦ 冰糖百合蓮子飲

食材:

蓮子五十克、百合四十克、白木耳二十克、紅棗十五克

冰糖適量

 

作法:

一、蓮子、百合、白木耳洗淨,泡發備用。

二、紅棗洗淨劃十字,加入適量清水熬燉。

三、最後調入適量椰汁或冰糖即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陳品洋中醫博士著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icon
2021-05-19 18:14:00
延伸閱讀
迎接小滿到來!炎夏2招安穩心神、整腸健胃、疏通全身氣血
icon
2020-05-13 14:32:00
延伸閱讀
食慾不振、缺乏活力?來碗熱呼呼的四神粥 健脾去濕活力足
icon
2020-03-13 15:27:00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睡不好?喝「安心茶」更好入眠、隨身帶這包抗濕邪
icon
2020-05-18 15:35:21
延伸閱讀
「芒種」晚睡早起、多吃瓜類補水 練1招保持內心平靜
icon
2021-06-03 17:22:25
延伸閱讀
為什麼孩子愛咬人?不要反咬孩子或用肥皂洗嘴巴 博士教你6招預防問題發生
icon
2020-09-11 15: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