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芒種」晚睡早起、多吃瓜類補水 練1招保持內心平靜

健康2﹒0 整理 2021/06/03 17: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芒種,有農作物成熟的意思。芒種時節天氣越來越熱,人體自然容易缺水,飲食上少吃油炸類食物,可以多吃補水食物如絲瓜、冬瓜、苦瓜、胡瓜、小黃瓜、蘆薈、秋葵、白木耳等食物。

 

綠豆水清熱消暑 桑葚生津潤腸

也可以自製綠豆水來清熱消暑,將綠豆泡熱水至水變淺綠色,使其釋放出葉綠素,勿把豆煮開,喝綠豆水就好。《本草綱目》裡也記載,綠豆能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桑葚也是芒種節氣很好的食物,只在自然無汙染環境下生長的桑椹,被醫學界譽為「21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腸、烏髮明目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酸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硬等症。

看更多:小小一顆桑葚抗氧化強大!瘦身、抗癌、調整免疫、預防心血管疾病 4招挑選最鮮甜

 

生薑紅茶、紅豆薏仁去濕

此節氣飲食宜清淡,多喝水、多吃五穀、新鮮蔬果。還有,茶葉在中醫是藥材的一種,喝茶可以解毒、抗氧化、抗菌等,好處多多,如生薑紅茶就是很棒的去濕飲品,若太熱食慾不振,也可以加點生薑在涼拌菜裡一樣可以達到去濕效果,紅豆、薏仁也都是不錯的去濕食材。

看更多:「生薑紅茶」改善肥胖、三高、痛風、脂肪肝!他天天喝半年狂瘦25公斤

 

因為夏天白天的時間較黑夜長,平日作息養生建議轉為「晚睡早起」,或在下午4點以前小睡一下,在容易煩躁的炎熱夏天可達到安神、消除疲勞的作用。在精神上也應保持輕鬆、愉快,切勿惱怒憂鬱。

 

疫情仍嚴峻 務必保持內心平靜

目前台灣疫情依然嚴峻,全民應當戮力遵守防疫守則,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流動與人群接觸的機會來斬斷病毒傳播,這些老生常談都是保護自己與他人最好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等待疫苗的同時,大家少一點口水謾罵,對台灣和世界各國疫情多一點同理與祈福,保持一顆平靜不亂的心,正常作息、飲食均衡,也努力提升自我的陽氣與免疫力。

看更多:疫情燒心慌慌 做好10招保安康 尤其第7招可除晦氣

 

十二長生沐浴功法 第六式

從中醫角度來說,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在疫情時期很適合不用外出,便可在家自由練習的十二長生沐浴法,尤其適合年紀較長或者病後恢復者。

 

做十二長生沐浴功法的任一動作,吸氣時,舌捲上顎,稍提會陰,兩腳掌稍用力抓地,但全身意念都必須鬆透而做,不可有任何緊張、縮肌之態;吐氣時,舌往下顎內捲,腳掌和會陰同時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兩腳與肩同寬站立,呼吸自然,上半身往後仰,兩手隨著後仰動作,由下往上畫圓。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2. 身體順勢回正,上半身回正後,雙手順勢由上往下滑動,緩緩往前彎腰。

 

3. 後仰時吸氣,恢復上半身至下腰時吐氣。重複以上動作7次,收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之後》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善聞文創出版社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芒種養生:「民間聖果」桑葚去除煩躁、1招鬆綁受干擾的身心
icon
2020-06-03 15:14:00
延伸閱讀
「小滿」在家煮綠豆湯健脾去濕 、1組動作屏除心浮氣躁
icon
2021-05-19 18:14:00
延伸閱讀
喝三豆飲調節免疫力 紅豆、綠豆加黑豆這樣煮好喝又排毒
icon
2020-01-30 10:00:00
延伸閱讀
怕便祕不妨改吃冷飯 專家:蓮子、紅豆、綠豆等煮熟冰過效果又更好
icon
2020-01-13 18:44:00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睡不好?喝「安心茶」更好入眠、隨身帶這包抗濕邪
icon
2020-05-18 15:35:21
延伸閱讀
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icon
2022-05-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