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得好提升免疫力!居家辦公、居家防疫必學 5招正確午睡更健康

郭庚儒 報導 2021/06/02 18: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攀升,許多人都在居家辦公、居家防疫,足夠的睡眠也是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該如何正確午睡才能越睡越健康呢?

 

午睡習慣 增進健康、記憶力

睡眠占了人生活中接近3分之1的時間。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指出,睡眠也是重要的一個職能活動,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睡眠與晝夜神經生物學中心研究發現,有午睡習慣的人大腦記憶力與認知能力較佳,且對於晚上的睡眠狀況,也最容易符合正常的睡眠範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部位流汗看身體警訊!彥寬老師「排濁功」暢通汗腺 加速排毒、調節體循環

 

5招午睡越睡越健康

職能治療師高琪鈞提出5招居家防疫午睡對策:

 

注意姿勢

肌肉骨骼的角度來說,許多人在午睡時會習慣採用坐姿趴睡的方式,但卻容易壓迫到神經,以及造成頸部肌肉過度拉長。

 

建議居家辦公時,午睡不妨回到床上採躺姿睡眠;若是一定要趴睡,則可將枕頭墊高至胸口高度,或是利用中空的甜甜圈抱枕,將頭部平平的埋進枕頭中,可以避免頭頸部往一側旋轉太多。

 

三高族群

若是有三高病史,或是三高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最好不吃飽飯後馬上午睡,以免造成血液循環的困難,建議可以先睡午覺,再起床吃飯,或是飯後30~60分鐘,才能夠午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食道逆流族群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病患,也建議先睡午覺,再起床吃飯,可以避免吃飽後睡覺,造成胃食道逆流問題,或是飯後30~60分鐘再午睡。

看更多:喝冷飲、吃冰品容易拉肚子?天天按3穴位「增強腸胃免疫力」 1情況快就醫

 

低血壓族群

低血壓族群建議可以用放鬆或呼吸訓練,取代飯後的午睡,有效透過橫膈膜呼吸及正念、冥想等方法,也可以達到讓身體放鬆的休息效果。

看更多:居家防疫不怕胖!營養師點名12款低卡食物 這種熱量僅20大卡、超有飽足感

 

入睡困難族群

如果夜間時容易有入睡困難,也就是躺下後30分鐘內都睡不著的問題,則建議縮短午睡的時間,將午睡時數減至20分鐘以內,以免晚上更難以入睡。

看更多:「益生菌食物」提升免疫力防疫!營養師教4招挑選優格秘訣 這種最不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職能治療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排行榜」 這樣做挑食者也不怕便祕
icon
2021-06-09 11:33:54
延伸閱讀
幾點後不建議喝咖啡?午睡多久最好?5招遠離失眠、提升免疫力
icon
2020-07-09 11:19:00
延伸閱讀
再忙也要小憩一下!每天午睡5分鐘平衡荷爾蒙、消除疲憊感
icon
2019-11-25 10:54:00
延伸閱讀
睡不著怎麼辦?專家教你「降低清醒系統」,讓大腦切換睡眠模式
icon
2020-06-11 19:04: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家防疫夫妻每天膩在一起 老公卻對我性冷感該怎麼辦?
icon
2021-06-14 10:30:00
延伸閱讀
「吃完午飯後午睡」是大忌!上班族趴桌上睡覺 小心傷眼
icon
2020-03-03 10: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