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1碗白飯功效大!醫師點名6種人:長期疲倦、胃食道逆流、便祕、濕疹更要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23 10:23
  • 字體放大
  • 1碗白飯功效大!醫師點名6種人:長期疲倦、胃食道逆流、便祕、濕疹更要吃

    白飯好吸收消化,又能維持腸胃正常運作,中醫指出,身體沒什麼問題的人,偶爾沒吃白飯並不會造成影響,但對於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便祕、腹瀉、長期疲倦、長痘痘、濕疹、皮膚過敏」的族群來說,白飯卻是穩定症狀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看更多: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中醫師李琪指出,吃白飯對健康很有幫助,她建議以下患者「1天至少吃1碗白飯」,以下說明為什麼要吃白飯的原因。

     

    1.胃炎、胃潰瘍

    李琪表示,當有胃炎、胃潰瘍時,代表胃壁已經受傷,正處於發炎、糜爛的狀態,這時候吃雜糧飯,如糙米、胚芽米、紫米、綠豆、紅豆等,反而會增加胃壁的磨損程度,使症狀惡化。

     

    當手部肌肉發炎疼痛時,我們會避免讓手拿重物,讓肌肉能夠休息、復原。同樣的,當胃發炎、有傷口時,該避免吃難消化的食物,盡量吃好消化、好吸收的白飯和青菜,搭配適量的蛋白質,減少胃的工作量,讓它好好休息。

     

    2.胃食道逆流

    李琪說,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例如吃進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的食物,或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比較久,就可能會對胃造成壓力,導致胃酸逆流。而糙米、胚芽米、五穀米和麵食在腸胃停留時間比較久,代表這些食物在吃下肚後,往下移動的速度較慢;此外,這些食物容易在消化道產生氣體,造成脹氣。

     

    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該盡量以白飯為主食,並記得乾的食物和湯水要相隔至少半小時吃,不要吃稀飯、湯麵,用餐吃到八分飽就停。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3.便祕

    一般認為便祕的人應該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所以會把白飯替換成糙米、五穀米、地瓜、紫米、燕麥等,李琪對這樣的觀念抱持保留態度。她認為,因為便祕而來看診的患者中,其實不少人就算這樣吃也還是排便不順;二來,便祕的人多少會伴隨脹氣問題,而雜糧難消化的特性,會使脹氣變得更嚴重。

     

    李琪表示,將白飯換成糙米、胚芽米、燕麥、地瓜,或許能增加排便次數,但仍然會有排不乾淨、脹氣、排氣多等症狀。此外,許多便祕的人喜歡吃麵,麵食類是由小麥製成,性質偏溫,容易讓腸胃環境變得更燥熱、缺乏水分。若真的很愛吃麵的人,記得1天至少有1餐保留給白飯,平衡飲食內容。

     

    常見的便祕原因,包含腸道蠕動無力,以及腸胃系統過於燥熱。李琪說,白米好消化,能補充脾肺之氣、提供能量,讓腸道蠕動有力,而其甘涼的特性,也能中和燥熱的腸胃系統,使糞便軟硬適中。

    看更多:不要以為每天都有上廁所就好!2情況都是便祕,營養師授7招改善排便困擾

     

    1碗白飯功效大!醫師點名6種人:長期疲倦、胃食道逆流、便祕、濕疹更要吃

    示意圖/TVBS

     

    4.腹瀉

    李琪指出,無論哪種腹瀉,都暗示腸胃的消化功能出問題;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首選食物就是白米飯。要注意,特別是由麥類製成的麵條、麵包、饅頭、包子等,含有麩質,某些對麩質過敏的人,會對此產生發炎反應,導致脹氣、腹痛、腹瀉等症狀。雖然麩質過敏並非所有腹瀉的主因,但麵食本來就難消化、容易導致脹氣,腸胃不好時還是少吃為妙。

     

    5.長期疲倦

    李琪解釋,長期感到疲倦,代表身體的能量不足,而麵食類、雜糧米、糙米、胚芽米,這些需要腸胃賣力蠕動才有辦法消化的食物,會損耗更多能量。而白飯好消化又可以補養脾肺之氣,是疲勞人士的首選主食。李琪說,等到身體恢復元氣、腸胃有力氣蠕動後,再開始適量攝取雜糧、糙米也不遲。

     

    6.長痘痘、濕疹、皮膚過敏

    當有痘痘、濕疹、皮膚過敏出現時,代表皮膚正處於發炎狀態,身體有多餘的火氣透過皮膚表現出來。身體的火氣從那裡來?李琪說明,其中有一部分,是從食物及腸道累積的廢物而來。

     

    麵食類的性質溫熱,容易產生火氣,加上人體可能會對麩質過敏,誘發皮膚的發炎反應。因此她也常建議有皮膚問題的患者,少吃麵食、麵包、糕點,減少從食物而來的火氣;等腸胃比較乾淨了,再慢慢少量攝取。

     

    李琪說,白飯甘涼的性質,不會加重火氣,作為主食又可以促進食物整體吸收、維持消化機能,避免腸道囤積過多廢物,因此她通常會建議皮膚病患者,1天至少吃1碗白飯,使症狀改善更加穩定。

    看更多:天冷來碗粥暖身!白飯、高湯比例多少?專家曝1關鍵美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碗白飯功效大!醫師點名6種人:長期疲倦、胃食道逆流、便祕、濕疹更要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