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泡溫泉肚子特別餓?吃什麼才不會胖?冷熱泉促進新陳代謝?溫泉迷思完整解答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26 11:37
  • 字體放大
  • 泡溫泉肚子特別餓?吃什麼才不會胖?冷熱泉促進新陳代謝?溫泉迷思完整解答

    許多民眾喜歡在冬天泡湯溫暖身心,尤其冷颼颼天氣,泡在溫暖水中感覺特別舒服。只是,每次泡完湯總感覺肚子特別餓,特別想吃東西,但又怕吃了會變胖,究竟泡完湯吃什麼才不會變胖?醫師表示,可搭配正餐時間泡湯,或是控制食物比例!

     

    內分泌科醫師陳潔雯表示,許多民眾在泡湯後會感覺「身心愉悅」,主要是因為泡湯水溫比平常洗澡水溫度再高一點,且皮膚大面積浸泡在熱水中,會使皮膚及肌肉內血管擴張,加速血液流動,而平常使用肌肉堆積的乳酸,可以藉由血液流動被代謝。身體也因為溫度升高,加速體內水分藉由排汗與呼氣將熱氣排出體外,同時有助代謝身體內廢物,人自然感覺全身舒暢。

     

    泡湯使交感神經興奮,熱量消耗

    至於泡湯後為什麼會特別容易感覺肚子餓?陳潔雯指出,因為在泡湯當下,會使身體的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系統主要是負責身體各部位能量使用,藉由分泌的正腎上腺素,讓身體處在亢奮狀態,會有心跳加快、支氣管擴張等反應,使熱量消耗增加,所以在泡湯(亢奮)後,熱量被消耗掉自然就會覺得肚子餓了。

    看更多:泡湯不能邊敷臉!皮膚科醫師傳5個小祕訣 春節走春好氣色

     

    冷熱泉促新陳代謝

    也有些民眾以冷熱泉交替泡「促進新陳代謝」。陳潔雯說,主要是血管擴張和收縮,刺激自律神經之效。且要先泡熱再泡冷,時間分配上,熱水泡10至15分鐘,然後冷水大約1分鐘左右。陳提醒,千萬不要直接整個人泡進去,而是從腳開始浸泡再慢慢往上,切勿高於心臟。

     

    7大族群禁止冷熱泉交替泡

    陳潔雯呼籲,並非所有民眾都適合冷熱泉交替泡,尤其是血管收縮和擴張變化,容易造成血壓可能急遽上升或下降,因此高血壓或低血壓者切勿輕易嘗試。除此之外,罹患靜脈曲張、心血管疾病、血管硬化、心臟病等,冷熱交替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壓力,並不適合冷熱泉泡法。另外,不注意水分補充的人也不建議冷熱泡法,因泡湯最需要補充水分,加上泡冷熱泉,體內水分平衡更為重要!

    看更多:吃完這些美食別直接泡湯 血壓會飆高!中醫點名泡湯潛在4危險

     

    泡湯後3飲食重點,補充營養又不發胖

    1.補充水分

    飲用500ml至1000ml常溫開水有助補充泡湯流失水分。

     

    2.搭配正餐時間泡湯

    泡湯時間在正餐前2小時,泡完可直接吃正餐,也不用擔心太早或太晚泡湯離正餐時間太遠,避免在不對的時間攝取過多熱量。

     

    3.非用餐時段前泡湯,要好好挑時(食)

    如果要在泡湯完30分鐘內吃東西,食物比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2~3:1,熱量也須控制在300至500大卡以內。

    看更多:冷鋒過境最適合泡湯!專家傳泡湯安「心」技巧  千萬別超過「這個時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泡溫泉肚子特別餓?吃什麼才不會胖?冷熱泉促進新陳代謝?溫泉迷思完整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