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1招補陽氣打造抗過敏體質!彥寬老師「升陽法」增強抵抗力 刺激2穴位讓鼻水都流出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07 10:45
  • 字體放大
  • 1招補陽氣打造抗過敏體質!彥寬老師「升陽法」增強抵抗力 刺激2穴位讓鼻水都流出

    台灣濕度高,加上車輛廢氣污染,統計發現,約有3成國人有過敏體質,遠高於全球平均值,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為最多。尤其春天溫差大、忽冷忽熱,各種過敏原在空氣中飄浮,助長塵蟎、病菌及病毒滋生,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彥寬老師教一招「升陽法」,幫助人體的陽氣升起來,對過敏會有更好的抵抗力。

     

    補元氣強肺氣 改善過敏性鼻炎

    體質過敏的人容易被動物毛屑、食物、灰塵、冷空氣、花粉等引發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頭昏腦脹,擤鼻涕到鼻子泛紅、脫皮,更是常有的狀況。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分析,過敏性鼻炎主要是肺氣不足的問題。因「肺主皮毛」,所有呼吸道及皮膚的過敏,都是肺系統出了問題;而「肺開竅於鼻」,鼻子過敏就是肺虛的典型反應。

    看更多: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此外,尤其患者因為鼻子過敏,長期腫脹,導致眼睛上下方細小的靜脈充血,久了之後,血液中的鐵色素在軟組織裡,造成眼睛周圍的皮膚色素沉澱,形成黑眼圈。

     

    要調整這種不良體質,改善「肺虛」問題,可以藉由氣功的練習,增加呼吸道的免疫力。彥寬老師說,每日清晨睡醒之後,將兩手食指互搓到發熱,將兩手的食指放在鼻子的兩側「迎香穴」,上下搓揉,發熱後,立即起床,用水龍頭的冷水沖洗鼻子。然後,如同磕頭一樣,跪在地上,兩手心朝上放在地上,用頭頂的「百會穴」朝向地面,臀部盡力抬高。

     

    彥寬老師說明,持續這個姿勢約5到10分鐘,會感有一股氣流,從大腦向鼻道通行過去,這時候會有鼻涕增多,全身的氣都灌注在鼻子的感覺,如果鼻子發脹、發熱、發酸、流眼淚或口水增加,都是練功讓元氣好轉的反應。

    看更多:「顫掌」增強免疫力!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生病

     

    調動陽氣排寒祛濕 根本解決過敏

    彥寬老師強調,其實人體本身有抗過敏的能力,過敏嚴重的人主要是身體不平衡了,換季常因濕熱引起過敏,也就是濕邪阻滯陽氣上升,陽氣瘀滯上不來,體內陰陽失衡,就老是會有濕熱、上火、過敏等問題。

     

    過敏嚴重的人,除了過敏,平常還很容易疲倦,除了去看醫生很重要外,也要自動的從生活中積極改善做起,除了減少吃冰、吹冷氣外,如果能配合運動會更好。比如氣功持續輕柔緩慢的動作,進行的過程中會感覺鼻子癢、想打噴嚏,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再通過流汗、打噴嚏把身體的寒氣排出去。只要人體的陽氣升起來,肺、脾的運轉就不會失常,對過敏就有更好的抵抗力。

     

    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升陽法」,可以幫助人體的陽氣升起來,對過敏就有更好的抵抗力,練習幾分鐘身體很快微微發熱,開始出汗,並感覺鼻子癢,想打噴嚏,這就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再通過流汗、打噴嚏把身體的寒氣排出去,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呼吸暢通了,不只改善過敏、呼吸系統疾病,免疫也會跟著提高。

    看更多:一換季就犯病?3分鐘「清肺一式」呼吸順暢 減少感冒、過敏

     

    升陽法補能量 增強抵抗力

    好處:疏通經脈,調動陽氣,促進五臟六腑氣血暢通,改善過敏、呼吸系統疾病。

     

    功法練習
    ❶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小腹交叉,掌心朝上沿身體中線向上抬起,到與胸同高時翻掌向上過頭頂。
    ❷身體後背脊椎開始慢慢晃動,感覺脊椎骨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鬆開,一路向上伸展到頭。
    ❸最後手伸直,兩手緩慢打開,從身體兩側落下。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1招補陽氣打造抗過敏體質!彥寬老師「升陽法」增強抵抗力 刺激2穴位讓鼻水都流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