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自律神經失調40歲就早衰!彥寬老師教你「抱球呼吸」 身體含氧增加、病痛不上身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09 11:56
  • 字體放大
  • 自律神經失調40歲就早衰!彥寬老師教你「抱球呼吸」 身體含氧增加、病痛不上身

    根據研究顯示,在每100人當中,就有30人曾受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只是超過8成以上都不自覺,往往等到引發了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等問題時才去治療病症。彥寬老師教一招「抱球呼吸」,舒緩緊繃情緒、幫助穩定心情。

     

    40歲的江小姐因為長年工作壓力大,不只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外加鼻子過敏、肩周炎,還有自律神經失調,病痛綜合在一起,讓她在2個月內瘦了15公斤,被醫生判定早衰。

     

    江小姐說「我一躺下就會吐,晚上根本無法睡覺,自律神經失調讓我過度換氣,呼吸急促,又因為過敏鼻塞,呼吸不到空氣。我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部位出了問題,也不知道從何醫起,那時我跑遍中西醫大大小小的診所和醫院,就是找不到根本的病因」。

     

    高壓加速身體失衡 自律神經失調

    許多人因為工作和生活壓力過大,加上個性容易緊張,時常有突發性喘不過氣、肚子痛、肩頸疼痛到不能洗頭、舉筷等健康問題。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長期壓力及情緒失調,太緊張、太萎靡都會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副交感神經調節失靈,到了晚上還不能休息,造成各種身體不適,例如:失眠、憂鬱、心臟病、胃腸疾病、肝腎功能異常都有關。

    看更多:別讓弱臟拖垮全身健康!奇效顫掌3分鐘 調理五臟健康

     

    現代人忙碌又高壓,呼吸短淺的現象非常普遍。彥寬老師表示:「人在緊張時,呼吸會變短、變淺;相反的,當我們放慢呼吸,大腦會認定人體處在放鬆狀態,副交感神經就會啟動,心跳、情緒都會保持在穩定狀態。」。

     

    彥寬老師強調,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只是身體失衡的一種狀態,關鍵在於心情及身體鬆緊肌肉的調節,藉由練功讓大腦安靜放鬆下來,就能很快改善及調節。

     

    放鬆改善循環 調節呼吸順暢

    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抱球呼吸」,在抱球的同時訓練呼吸均勻深長,重複練習可有效排出體內濁氣,幫助身體細胞含氧量增加,並有穩定心情、舒緩緊繃情緒的作用。

     

    抱球呼吸時,隨著胸、背、腰、胯放鬆,全身的肌肉都放鬆,重心在兩腿鍛鍊下半身有力穩健,腰胯以上輕鬆靈活,經常練習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幫助呼吸更順暢,睡眠品質也變好。

     

    彥寬老師說,自律神經失調不可怕,可怕的是試不出方法,找不回健康,如果你壓力大,總想喘口氣,身體開始有些小毛病,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氣功的效果。

     

    就像當初身體愈來愈糟糕,走投無路的江小姐在朋友介紹下練了氣功,慢慢的肩頸、腰部比較不那麼痛,體力好很多,講話從有氣無力變大聲了,原本一些莫名其妙的狀況漸漸好轉,沒有盜汗,不再心悸,終於可以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對江小姐來說,這代表自己能夠好好生活,就是最重要的。

    看更多:1招排毒、排解壓力!彥寬老師「仙鶴功」 放鬆身心、睡眠香甜

     

    抱球呼吸 放鬆補養身心

    ❶兩手從兩側抬起,先做3秒鐘神奇顫掌疏通氣血,兩手放下。
    ❷從前方兩手抱球,吸氣,呼氣,肩膀放鬆;吸氣,呼氣,腰放鬆;吸氣,呼氣,兩腿放鬆。
    ❸眼睛閉上調節呼吸,吸氣數6秒,呼氣數6秒,兩手回到身體兩側。

    看更多:居家照護練「清肺功」!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除廢物、改善過敏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自律神經失調40歲就早衰!彥寬老師教你「抱球呼吸」 身體含氧增加、病痛不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