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欣宜生酮飲食戰勝遺傳胖!成功減重近10公斤 營養師建議生酮不憂鬱吃法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8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鄭欣宜身為「楚留香」鄭少秋,和香港昔日知名全方位藝人肥肥婚姻中唯一的女兒,多年來一直活在眾人的眼光中,今年已經34歲的她也為了從小胖到大的身材所困擾。近來傳出她採取生酮飲食,3個月內減掉近10公斤的好消息,藝人毛舜筠還大讚她「好正」,不過卻傳出她出現情緒問題大哭。營養師建議,生酮療法可以快速減重,建議可以補充堅果類食物,有助幫助改善情緒問題。

 

肥肥沈澱霞最知名的是圓滾滾的身材,鄭欣宜遺傳了肥胖,從小胖到大,最胖的時候曾胖到106公斤,不僅膽固醇超標,身體也出現頭痛等不少毛病,因此10多年來一直在減肥中。她嘗試過包括使用纖體儀器、諮詢營養師、中西藥減肥等,她最瘦時期體重掉到62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水煮蛋也有吃青菜 成功瘦身為何狂掉髮?營養師籲低醣、低熱量減重不能這樣吃

 

減重引情緒問題,鄭欣宜曾壓力大到哭

但是壓力等原因,體重像溜溜球般一次又一次困擾鄭欣宜,後來她採取生酮飲食,透過進食高脂肪和適量的蛋白質來代替碳水化合物,3個月內瘦了9公斤多,而且膽固醇和血糖都回歸正常,可是她也表示減肥中曾出現情緒問題,壓力大到哭。

 

嚴格生酮飲食營養缺乏易憂鬱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提醒,現在時下最流行的減肥食譜,通常是採「低碳水化合物」的方式進行,其中以高脂肪和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或類生酮飲食,因為減重速度快,長期以來仍是主流,但是生酮飲食因為放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來源,所以容易缺乏營養素,如硫胺素、葉酸、維生素 A、維生素 E、維生素 B6、鈣、鎂、鐵或維生素K。

 

嚴格的生酮飲食也要限制蔬菜和水果攝取,可能會缺乏膳食纖維。林旻樺說,膳食纖維對於腸道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纖維缺乏會導致營養物質的正常吸收障礙,長期甚至會導致飽腹感的激素產生中斷,同時也有免疫力下降的情形。

看更多:認真減肥還是瘦不下來?中醫師盤點7種與肥胖相關的荷爾蒙 這些食物千萬不要吃

 

林旻樺建議,減醣飲食其實是近年來被認為更健康的飲食方式,嚴格的生酮飲食只攝取5%的碳水化合物,其實太低了,建議可以提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量,營養更均衡,可以更長久實行、健康維持身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酮飲食瘦得快,建議可補充堅果降憂鬱風險達40%

而採取生酮飲食要預防情緒憂鬱,林旻樺建議減重者補充堅果類,中國天津的一項研究發現,食用30克的混合堅果,包括15克核桃、7.5克榛子和7.5克杏仁,3年的觀察後,可明顯預防憂鬱問題,特別是有血糖問題及糖尿病患者,食用混和堅果可降低40%的憂鬱風險。

 

林旻樺說,特別是民眾常吃的杏仁,研究發現杏仁不僅有優質脂類,而且還具潛在的益生元特性,有助改善腸道微生物群分佈的優化腸道微生物群活性。不僅顯著增加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的數量,並有助於增加短鏈脂肪酸SCFA的產量。SCFAs可促進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1)分泌,而GLP-1已經被證明具有抗抑鬱作用。

 

生酮這樣吃,更防憂

林旻樺建議採取生酮飲食者可以堅果作為油脂來源,搭配生菜,雞胸肉為主餐,或是用150克的鮭魚以香料煎成迷迭香煎鮭魚,灑上15克的杏仁堅果,搭配生菜100克,配1杯無糖綠茶,鮭魚富含ω3脂肪酸,有助降低焦慮,迷迭香也有穩定情緒作用,是很好的防憂鬱吃法。

 

她提醒,其實生酮飲食可以穩定神經安定狀態,原本就是小兒神經科用來給控制不佳的癲癇兒童食用的飲食療法,如果實施得宜,增加生鮮蔬菜和少量全穀類,營養更均衡,不僅可維持良好體重,還能維持良好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健康2.0 APP新功能上線!快下載APP搖一搖手機抽好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生酮飲食難執行?原來你少做了一步驟 一張圖看懂可以吃什麼
icon
2021-03-05 14:46:11
延伸閱讀
她大啖美食半年狂瘦10公斤!30年來體重始終維持46公斤
icon
2020-03-05 15:56:00
延伸閱讀
我很開朗樂觀 為什麼還是有憂鬱症?醫師破除憂鬱症6大迷思
icon
2022-08-24 16:47:49
延伸閱讀
為什麼明明飽了還想吃?當心是身體的求救訊號
icon
2020-08-26 10:37:00
延伸閱讀
每天一湯匙堅果有助防疫 但「它」不是堅果,別吃錯!
icon
2020-03-23 11:18:00
延伸閱讀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icon
2021-07-12 16:50: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