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吃蔬食半年狂瘦15公斤!痛風也沒再發作了 醫教「蔬食健康減重法」

郭庚儒 報導 2022/07/15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彭先生,參加「全植物飲食改善體驗活動」,3周就減重5公斤,他持續在家施行少鹽、少油、少糖,半年體重下降近15公斤。

 

蔬食吃半年 減重15公斤

彭先生說,他從小就胖,體重幾乎快破百,平時最愛吃肉丸與爌肉,曾嘗試各種減重方式,但都因飢餓難耐、運動太累而失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先生是台中慈濟醫院同仁,半年前參與慈濟社區「全植物飲食改善體驗活動」,短短3星期就瘦了5公斤。

 

彭先生分享,全植物飲食改善是透過選擇原型食物,主要以水煮方式烹調,少量攝取鹽、油、糖,剛吃第一餐時真的是食之無味,但幾餐之後就比較適應,還可以吃出食材的原味鮮甜。

 

彭先生說,嚴格執行3星期後,均衡瘦了5公斤,完成體驗後學習烹調全植物飲食配合適量運動,大約半年瘦了將近15公斤,就連困擾很久的痛風,也因尿酸指數下降而沒再發作了。

 

吃蔬食也能攝取蛋白質

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主任陳慶元表示,現代人容易肥胖,主要是吃錯,身體累積過多添加物造成,其實人體所需營養,例如蛋白質不一定從肉類攝取,植物也能提供更優質的蛋白質,甚至更多營養元素,也就是蔬食的基本概念,「正確吃蔬食不必擔心營養不足」。

 

陳慶元舉例,全穀、豆製品及堅果類,都富含優質蛋白質,蔬菜類如花椰菜、菠菜、四季豆、秋葵、菇類、高麗菜、木耳、胡蘿蔔、南瓜,都可以攝取植物性蛋白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如何吃蛋白質增肌減脂、加速瘦身?營養師曝3種豆製品最建議

 

清淡烹調 吃出天然風味

陳慶元說明,該院已經開辦過3梯次「全植物飲食改善體驗活動」,體驗活動主要是在蔬食的基礎上,引導參加者減少過多精緻烹調,只少許攝取鹽、油、糖,保留食物原形、原味,吃出天然風味。

看更多:羅志祥絕不碰4種食物 1個月消風13公斤,營養師:只要戒其中一項就能月瘦4公斤

 

陳慶元補充,藉由同仁都在醫院用餐,使用方便的蔬食餐盒,讓同仁嘗試不一樣的蔬食,參加過的同仁基本健康檢查指數,也都有大幅度改善。他也提醒,減重也要記得運動,適量補充水分也很重要,運動才能提高身體代謝。

看更多:5招增肌減脂更有效!運動前後這樣吃 9食物搭配減重不復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植物飲食改善體驗活動」的蔬食餐盒。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慶元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豆製品是痛風患者的禁忌?營養師教你5招避免痛風急性發作
icon
2020-10-06 10:50:00
延伸閱讀
喝酸梅汁改善痛風?醫:「這個」加上大量喝水才有效
icon
2019-10-24 17:47:14
延伸閱讀
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icon
2021-08-17 17:23:54
延伸閱讀
營養師蔬食食譜大公開!防疫兼愛地球 餐廳推無肉菜單、超商挺綠色消費
icon
2022-04-18 10:50:05
延伸閱讀
急性痛風發作怎麼辦?醫曝第一時間不是吃降尿酸藥 4招預防痛風再復發
icon
2021-02-18 15:14:50
延伸閱讀
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icon
2022-07-19 11:48: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