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皮油臭天天洗也沒用?原來一直都洗錯!醫授正確洗頭5技巧改善頭臭

吳詠霓 整理 2022/07/20 09: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來到天氣炎熱的夏季,外出不到幾分鐘就已汗流浹背、頭皮出油,不少人也天天洗頭,想讓頭皮保持乾爽、秀髮亮麗,不過日本皮膚科醫師提醒,若過度洗頭反會造成頭皮飄出異味,甚至產生頭皮屑、痕癢、發炎等症狀。

 

日本皮膚科醫生吉木伸子解釋,頭皮有異味是因為流汗與皮脂、汙垢混和,再被細菌分解,加上皮脂氧化而發出異味,另一個原因則是細菌繁殖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吉木表示,頭皮不會完全沒有味道,它是人體皮脂最多的地方,即使是非油性肌膚,肌膚上也都覆蓋著皮脂。如用洗髮精洗去皮脂,一般在6小時後就會再次累積,因此靠近頭皮用鼻子聞,或是用手指搓揉頭皮而沾有異味,也是相當普遍的狀況。

 

除非沒洗頭多天致頭髮黏在一起才會令其他人聞到臭味,否則因擔心異味而過度清潔、洗髮,反而會造成頭皮乾燥、搔癢,甚至產生頭皮屑。

看更多:頭髮變細、分線變寬、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小心!5成以上是這病、女性也逃不過 出現8症狀速就醫

 

防止頭皮發臭 洗頭記住這5

吉木建議,為了不要讓頭皮產生異味,同時又不會過度清潔,洗頭時的護理以及洗後該注意的事項

 

1. 洗頭前梳髮

在用洗髮精洗頭前先輕輕梳髮,讓頭髮與頭皮的汙垢向上浮起,洗髮時便能有效率地去除污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洗頭時按摩

洗髮時用有如按摩般的手法清洗,並仔細把洗髮精都沖乾淨;若要使用護髮乳,則留意不要觸碰到頭皮,塗抹髮尾即可。

 

3. 洗髮後必須吹頭

洗完頭後要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否則在氣溫與濕度高的季節(如夏天),容易使頭皮滋生細菌而產生臭味。建議可先用毛巾將水分吸至7、8成乾,接著再使用吹風機。

看更多:鹽水洗頭、頭皮抹薑可生髮?中醫師:頭皮恐受損!毛囊健康5妙招 2穴位促循環

 

4.勿近距離吹頭

由於近距離接觸熱風會傷害頭皮及頭髮,吹頭髮時一手持吹風機,應距離頭皮約30cm吹向髮根,另一手則將頭髮向上提起,讓吹風機吹,增加風的接觸面積,加速乾燥速度。

 

5.避免紫外線照射頭皮

由於紫外線長時間照射會導致頭皮環境惡化,帶給頭皮負擔,也可能導致臭味產生,因此在紫外線多的5至7月,特別是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等紫外線的高峰期,若要長時間待在戶外,建議可戴上帽子,將紫外線傷害抑制到最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頭皮屑多!大片又黃竟是這部位出問題 4穴位+2湯品助健脾袪濕、止癢改善

 

更多內容:頭油︱肝氣旺缺維他命B頭皮易失控 防頭油洗頭5步從髮尾開始洗?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幾十年都做錯了!專家公開洗頭髮、吹頭髮最忌諱6個動作
icon
2020-07-23 12:25:00
延伸閱讀
袁詠儀3招養髮祕訣,洗髮「這動作」是大忌!醫師建議不用天天洗頭
icon
2022-09-15 11:12:14
延伸閱讀
頭髮天天洗還是油?頭皮出油5大因素,其中3項是你的洗頭方式錯了
icon
2020-06-08 16:22: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頭皮會長痘痘?很多人不會洗頭 難怪愈洗愈油
icon
2020-01-06 15:25:00
延伸閱讀
換季頭癢、頭皮屑狂掉!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保養別忽略這動作
icon
2022-08-03 16:06:06
延伸閱讀
染髮怕傷身,發現局部白髮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曝要這樣染就不會
icon
2020-09-25 19: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