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頭皮屑多!大片又黃竟是這部位出問題 4穴位+2湯品助健脾袪濕、止癢改善

吳詠霓 整理 2022/07/26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炎熱又潮濕,實在令人煩惱,一搔癢便弄得頭皮屑如雪花紛飛,就算勤洗頭也會有頭皮屑。對此,中醫師指出,頭皮屑的出現可能因為體內脾胃不適或身體虛弱所致、不妨多觀察自己的頭皮屑是什麼形狀、頭髮乾燥或油膩程度等細微末節,或許可以揪出你身體狀況的端倪,從而對症下藥。

 

惱人的頭皮屑在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出現,不止冬天乾燥容易有,夏天出汗頭髮變得油膩,也會出現不少頭皮屑。香港中醫師邱穎琳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引起)、細菌真菌感染和接觸性皮膚炎皆有可能引起頭皮屑脫落,應向醫生求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皮屑反映健康 主要分2證型

在中醫角度,頭皮屑又稱「白屑風」,根據《外科正宗》記載:「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頭皮屑的出現多與日常生活習慣和體質有關,主要可分為2類證型,包括脾胃濕熱和血虛風燥。

 

由於夏天天氣濕熱,外在環境會影響人體,加重人體的濕熱情況,因此在夏天,脾胃濕熱型的情況會較差,症狀加重;而血虛風燥型則在秋冬天情況較差,秋冬天氣乾燥令症狀加重。

看更多:頭皮油臭天天洗也沒用?原來一直都洗錯!醫授正確洗頭5技巧改善頭臭

 

一、脾胃濕熱

成因:先天體質脾胃容易濕熱,加上長時間食辛辣、煎炸、油膩等食物引起。當進食煎炸,油膩,辛辣後,或壓力大,情況會惡化。

症狀:

頭皮-頭油多、頭皮屑較大塊、頭皮屑顏色微黃、頭皮微癢、可能伴有脫髮。

全身-腸胃功能較差、消化不良、胃脹腹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療:老黃瓜赤小豆湯

功效:清熱祛濕止癢。老黃瓜可以清熱祛濕,赤小豆、薏仁、扁豆則有健脾利水祛濕的功效。

材料:老黃瓜1個、赤小豆80克、薏仁60克、扁豆60克、瘦肉半斤、蜜棗3粒、水約20碗。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慢火煲2小時即可

 

穴位:足三里、陰陵泉

足三里:大腿前外側,膝蓋往下橫放4指距離,脛骨旁開一橫指處;功效是健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陵泉:小腿內側,脛骨內側九髁後下方凹陷處;功效是袪濕。

 

 

飲食和生活宜忌

戒:油膩、煎炸和辛辣食物

宜:飲食盡量清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血虛風燥

成因:先天體質血虛,再加上休息不足,夜睡,精神緊張,或常食辛辣,飲咖啡引起。當夜睡、休息不足、精神緊張、飲咖啡後其症狀會惡化。

症狀:

頭皮-頭髮乾燥、頭皮屑較細小、頭皮屑質較乾、頭皮十分癢。

全身-唇紅、口乾、眼睛乾測等。

看更多:頭髮乾燥、變細易斷?小心是內分泌出問題!醫盤點4種內分泌疾病影響髮質健康

 

食療:雪梨銀耳湯

功效:滋陰養血止癢。雪梨、白木耳能滋陰潤燥,蘋果可以生津潤肺,南北杏能潤肺,枸杞則可幫助養血潤燥。

材料:白木耳1朵、雪梨1個、蘋果1個、南杏和北杏各10克、紅棗5顆、無花果5枚、枸杞10克、水約20碗。

作法:

1.白木耳用溫水泡發、減去蒂

2.蘋果、雪梨洗淨,切塊去芯

3.紅棗、枸杞、南北杏洗淨,所有材料褒2小時即可。

 

穴位:三陰交、太溪穴

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吋、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具調血的功效。

 

 

太溪穴:足內側,足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的凹陷處。可幫助養陰降火。

 

 

飲食和生活宜忌

忌:戒辛辣、咖啡

宜:多休息、早睡早起

 

日常護理

邱穎琳表示,適當的洗頭,並保持乾爽清潔,是護理頭皮健康的不二法則。以下分享正確洗頭注意事項:

1.脾胃濕熱人士最好每天洗;血虛風燥人士則視乎情況而定,可1至3天洗一次。

2.洗頭水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以溫水洗頭較佳。

3.洗頭時可用指腹輕按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4.吹頭時注意熱力不要過高,過高會損害頭皮及惡化情況。

看更多:頭皮屑超多,常洗也一樣?醫曝6件事恐致「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要這樣選

 

更多內容:【脫髮】頭髮濕用電髮夾太熱易斷髮 10個護髮知識減脫髮危機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癢到快抓狂?中醫師鄒瑋倫教你快按3大止癢奇穴 一按就止癢
icon
2020-02-11 21:00:00
延伸閱讀
換季頭癢、頭皮屑狂掉!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保養別忽略這動作
icon
2022-08-03 16:06:06
延伸閱讀
為什麼頭皮會長痘痘?很多人不會洗頭 難怪愈洗愈油
icon
2020-01-06 15:25:00
延伸閱讀
被蚊子叮用指甲畫X止癢?為什麼越抓越舒服?皮膚科醫師曝「這件事止癢絕對不能做」
icon
2020-05-12 16:24:00
延伸閱讀
袪濕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教你煮「三穀水」 4大袪濕食物吃起來
icon
2022-05-18 09:00:00
延伸閱讀
「生薑」袪濕助代謝、抗氧化,降低化療噁心!營養師提醒3禁忌
icon
2020-05-26 19:06: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