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醒也算失眠?有這些狀況小心你就是失眠族群 7招飲食法助改善睡眠

吳詠霓 整理 2022/09/26 16: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人有慢性失眠問題者占22%,也就是大約每5個人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現在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疫情影響,不僅睡眠短的年長者,年紀輕輕的人也會失眠。

 

不只入睡困難!失眠還有這些潛在族群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日前在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中指出,民眾有失眠問題來醫院求診的原因,除了最廣泛聽到的入睡困難,睡眠中斷、白天精神不佳及早醒也算是失眠的一種。其中,有早醒問題的患者最少去看醫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導致早醒的原因有哪些?

何謂早醒?陳欣湄表示,一般人建議睡眠時間是6~8小時,生理上,睡眠時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不過要小心,有些疾病也會誘發早醒,包括慢性心臟問題、胃食道逆流、腿不寧症,或是貧血、甲狀腺、礦物質缺乏,都可能造成失眠問題。

 

此外,光線、噪音、味道、寢具整潔等環境因素也會造成早醒,像是夏天太陽比較早出來、沒有關窗廉遮光等。

看更多:天天都感覺好累?睡前做「晃海法」助眠 補養氣血、安養心神

 

改善失眠7招飲食法

如何改善失眠困擾?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可以從飲食下手,並分享7招打擊失眠飲食法,幫助你遠離睡眠障礙:

 

1.咖啡一天不超過2

咖啡會刺激中樞神經,在體內代謝的時間需要4~6個小時(一杯約300cc)。如果晚上11點要入睡,建議下午5點之後不要喝咖啡。

看更多:喝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硬化風險!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權威研究曝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飲酒勿過量

喝酒看似可以使人入睡,但會破壞深度睡眠,使人睡得著但睡不好。

 

3.晚餐要注意

太辣、太鹹的食物,不要放在晚餐或宵夜吃,以免影響睡眠。

 

4.產氣食物要小心

青椒、洋蔥、辛香料、豆類等容易脹氣的食物,盡量不要在晚餐或宵夜吃,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5.不要劇烈改變飲食習慣

如果在進行減重節食,不要一下子太劇烈、變動太大,帶著飢餓睡覺會影響睡眠品質(比如餓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宵夜要吃對

可選吃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如含有一點澱粉類的東西。碳水化合物可以讓色胺酸(見下項)更順利進入大腦。

 

7.補充色胺酸、B群、鈣、鎂

色胺酸是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等睡眠荷爾蒙很重要的成分;礦物質鈣跟鎂則可以幫助我們穩定肌肉、放鬆神經;而B群不只一般常聽到有提振精神的功能,不同B群針對身體效用不同,B2能幫助入睡,B6幫助合成血清素,B12幫助情緒放鬆。

 

陳欣湄補充,要補充這些營養素,建議在睡前一小時補充,幫助睡眠,也減少慢性疾病發生。

 

睡不好會變胖 影響健康

宋明樺表示,肥胖是萬病之源,但睡不好也會引發疾病,甚至變胖。睡不好會誘發飢餓素分泌,使人特別想吃垃圾食物,但若睡得好,體內瘦體素就會分泌得多,增加代謝,抑制食慾,因此睡得好對健康、對肥胖預防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夢到自己在飛不是神明指示!多夢愈睡愈累當心健康危機 1款茶飲助養心安神一覺好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失眠/哪些人容易失眠?「3關鍵」防失眠、白天有精神!吃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icon
2022-12-30 15:45:44
延伸閱讀
你也是「新冠失眠」的受害者?心理師公開白天、晚上改善失眠的祕訣
icon
2021-09-16 08:00:00
延伸閱讀
晚餐吃錯小心失眠!營養師推薦晚餐吃3種助眠食物 安穩睡好覺
icon
2020-08-19 10:23:00
延伸閱讀
便祕、失眠還易掉髮 女人為何那麼多煩惱?陳欣湄教4招健康擺脫便祕、宿便
icon
2022-06-17 19:15:50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失眠/不一定是睡不著!失眠症狀有哪些?這7個原因都讓你失眠淺眠
icon
2022-12-30 15:43: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