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甩肉31公斤!美女醫減肥攻略大公開:從80公斤瘦到49公斤 保證不復胖

  • 羅以容 報導
  • 2022/12/01 11:15
  • 字體放大
  • 甩肉31公斤!美女醫減肥攻略大公開:從80公斤瘦到49公斤 保證不復胖

    減肥是每位女人的一生志業,就連醫師也不例外!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美女醫師安欣瑜曾與脂肪為伍20多年,胖到80公斤,最後透過科學減重,成功瘦到49公斤,體脂更從24%降至17%,成為身材超辣、線條超美的美女醫師代表。究竟醫師的減肥祕技是什麼?該如何成功減重又不復胖?

    看更多:宋芸樺出道8年沒胖過!炫「腹」靠4招 專家說「這兩招」有效瘦肚子

     

    減肥過程體重反覆通常減掉是肌肉、復胖是脂肪

    安欣瑜表示,國中時因考試壓力大,家人又常會透過「餵食」表達愛意,所以體重一路飆升到80公斤,導致衣服很難買,連2L尺寸的褲子都穿不下。直到念大學時想讓外表更好看,開始控制體重,只不過錯誤的減重方法更是讓她的體重反反覆覆,挫折滿滿。

     

    醫學發現,減重過程體重反覆,「通常減掉的是肌肉、復胖的是脂肪」,安欣瑜說明,以前也嘗試過錯誤的減肥方法,像是節食、只吃蘋果等,雖然瘦很快,但更容易復胖,直到後來進修減重專科,學習到真正的「科學減重」,才成功瘦身。

    看更多:44歲徐懷鈺24年身材都沒變「三餐減脂菜單」曝光!營養師曝最佳減重方法 這樣做減重不怕復胖

     

    211餐盤減肥法 選擇優質蛋白質是關鍵

    飲食、運動是成功減重的不二法門!面對各種減肥飲食法,安欣瑜相當推薦「211餐盤」!她說,當初靠著211餐盤瘦身,而211餐盤是由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專家們研發的「哈佛餐盤」轉變而來,但211餐盤可以更快速減重。

     

    首先準備一個圓形餐盤,餐盤中深綠色蔬菜:蛋白質:澱粉=2:1:1。安欣瑜強調,餐盤中的蛋白質選擇相當重要,務必選擇優質蛋白質,首選豆類、海鮮,其他蛋、肉類也可以。另外,飲食也應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才能確實知道熱量、營養價值等,尤其現在很多食物都是高熱量、低營養密度,很不適合減重時食用。 

     

    豆類有蛋白質又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omega-3,還能有飽足感,像是嫩豆腐、板豆腐都是不錯的選擇。海鮮類則可以挑選章魚等,相當低熱量又高蛋白,若要吃魚,則要以白肉魚為主。其他像是蛋、白肉也可以。

     

    減肥小技巧「適當放鬆」,才能長久執行、不復胖

    安欣瑜坦言,很多人減肥時都有迷思,希望透過一個很厲害的減重法瘦很快,但其實瘦身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在生活中長期執行的減肥方式,又可以吃飽、不復胖。並利用一些小技巧讓減肥不痛苦,如一周進行一次放鬆餐,大餐後進行低碳飲食,維持熱量平衡。 

     

    減重最重要的是飲食控制,建議民眾先透過飲食調整,若本身已有運動習慣,可以繼續運動;若沒有運動習慣,則可以在體重減少5%到10%後開始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對於預防復胖有一定幫助」。

     

    「減重是一個金字塔,心態是最重要的前提」,安欣瑜最後也鼓勵想要減肥的民眾,不要因為旁人的話而讓自己感到難過,要相信自己透過學習是可以改變的,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減肥最重要的不是體重機上的數字,而是找到一個可以長久維持好生活習慣。

    看更多:減肥斷食什麼都不能吃?營養師分享斷食時間4祕訣 6大食物「照表吃」不挨餓

     

    ◎ 圖片來源/翻攝自安欣瑜臉書
    ◎ 諮詢專家/安欣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甩肉31公斤!美女醫減肥攻略大公開:從80公斤瘦到49公斤 保證不復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