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代大師殞落!星雲法師享97歲耆壽 傳遞養生4法:多果少糖、多嚼少食....保健康

丁彥伶 報導 2023/02/06 11: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星雲大師昨(2/5)捨報圓寂,雖然他近年行動不便,雙眼視力受損、外出仰賴輪椅代步,但是90多歲高壽仍思緒便捷,經常參與各種活動,許多政治人物及名人都會親自請益他的真知卓見。事實上星雲法師非常重視養生,還傳遞民眾養生4法,大家可以參詳保健。

 

養生是社會進步 星雲大師養生4法人人做得到

星雲法師指出,注重養生也是社會的進步之一。養生之道,有的人從運動中養生,有的人從信仰上養生,有的人從工作中養生,有的人從生活裡養生。民以食為天,他推薦人人都可簡單做到的飲食養生4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1.多菜少肉:

在飲食養生中的第1法,星雲法師大推多菜少肉。他指出,過去有人倡導肉食營養才均衡,但現在醫學證明,肉食會帶來很多疾病。過去有人談到菜肴美味才有營養,其實粗茶淡飯更勝豐富的飲食。

 

現代人都知道不宜食肉太多,因此素食風氣很盛。而真正的養生之道,素食最好。他提到,牛、馬、大象、駱駝,都是素食者,不但性格慈和,也有耐力。鳥類的飛鴿,也是以五穀為食,但是鴿子一飛千里,其他肉食鳥類何能望其項背?所以素食的人生,養成自己溫和的性格,忍耐的力量,工作的勤勞,尤其少了許多殺業。

 

2.多淡少鹽: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淡而無味。」其實真能懂得淡中之味,才能知道真味。他提醒要飲食清淡,才是健康之道,因為吃太鹹容易口渴,需要喝大量的水來緩解,造成腎臟負擔。而吃了過量的鹽,更是引發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多淡少鹽」,合乎養生之道。

看更多:掌握迎接好運轉運的關鍵時刻 命理老師傳3個身心靈清理術

 

3.多果少糖:

星雲法師說,現代人多數喝飲料要加糖、點心類也幾乎都是甜食。糖吃多了容易發胖,甚至產生蛀牙,對身體有害無益,因此最好能以自然的瓜果代替對糖類食品的攝取,既能當飽,又能增加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多嚼少食: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三餐飲食花太多時間在宴席應酬上,或是狼吞虎嚥搶時間,對身體健康都是很大的損耗。星雲舉例,戰國時代的顏斶,「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意即慢慢的吃,什麼滋味都能吃得出來。細嚼慢嚥能幫助腸胃的消化,有益健康,不能不重視。

 

星雲法師提醒,吃對人的生存關係重大,要吃得健康,不能吃出病來,最重要的是營養要均衡,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能暴飲暴食。不要偏食,或吃太鹹、太辣等,以免不知不覺中因為飲食不當,影響身體健康。

看更多:「鋼鐵女尼」星雲大師弟子永文法師!不癒之症被判只能活3個月 如今過了40個年頭

 

◎ 圖片來源/翻攝自星雲大師臉書
◎ 資料來源/星雲大師全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icon
2021-01-27 11:26:51
延伸閱讀
年紀大血壓140是高血壓?高血壓沒不舒服需要吃藥嗎?台大心臟科權威破解3大高血壓迷思
icon
2023-02-09 14:37:36
延伸閱讀
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icon
2022-05-17 12:08:27
延伸閱讀
血壓偏高就是高血壓?醫師:不一定!正確判斷高血壓要這樣做
icon
2022-05-31 16:20:50
延伸閱讀
白蘿蔔這樣煮妙變大寒補湯!醫推這些「大寒養生法」 素食也能滋補有方
icon
2023-01-13 16:46: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