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減5倍!吃魚抗憂鬱防失智,吃魚油降血脂行不行?

朱育嫻 報導 2023/03/0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愛吃魚嗎?吃魚能掃除負能量、對抗憂鬱與失智!研究發現,多吃魚能讓記憶障礙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減少5倍之外,對女性朋友能降低憂鬱風險達25%。

 

中醫一帖「天麻魚湯」改善生病的大腦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診間一名接近60歲女性,自從更年期之後情緒一直很不穩定,最近小孩結婚搬出去住,她的沮喪更加嚴重影響睡眠,加上食慾不佳被身心科診斷輕微憂鬱症,除了常規治療,她不希望一直服用精神科用藥,因此詢問是否可透過食療或針灸等天然方法,改善她生病的大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建議女患者,飲食要均衡,可以補充魚油或是天然魚肉,營養均衡可以改善腦中的分泌物質,並教她喝天麻魚湯,天麻有防失智、增強記憶的功效,配合魚肉可以提供大腦營養;女患者透過營養補充一個多月,慢慢神情開朗許多。

看更多: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研究:女性1周吃魚2 可降低25%憂鬱風險

余雅雯提到,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中刊出一項新研究,證實女性吃魚能掃除憂鬱,只要每周食用至少2次魚類或海鮮,能降低憂鬱風險達25%,不過這招對男性沒有太大幫助。

 

另外也有研究團隊針對1400名年齡在26~36歲的男性和女性,追蹤他們食用海鮮等飲食習慣及精神狀態長達5年,將吸菸、體重、運動、飲酒、教育及就業情況等生活因素列入考量後,發現吃魚和憂鬱發生率之間有著強烈關聯。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因大量OMEGA-3脂肪酸會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黃體激素結合,促進腦部運作有關。

 

研究:多吃魚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減5

除此之外,在一項研究中將人分成兩組,第一組每周吃幾次魚,另一組則不吃魚;結果顯示,每周吃1~4次魚的組員,在10年當中大腦數個區域的灰質都維持的相當好,尤其是大腦的關鍵區域「海馬迴」。海馬迴擔負著記憶功能,一般而言,灰質與海馬迴的體積會隨著年齡而逐漸縮小,然而吃魚的人並未發生這種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指出,由於目前還沒有能夠維持與活化記憶的藥物,因此這份研究報告很重要。研究員比較了兩組人員的大腦灰質後,確定吃魚的人,在未來5年出現輕微記憶障礙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減少5倍。醫生同時也觀察到,經過這10年的研究後,兩組實驗對象進行記憶力測試的結果顯示,吃魚者無論在記憶力或其他認知測試上的表現,都勝過未吃魚的人。

看更多:吃魚才會變聰明!這種魚含量最高 2成分助大腦發育、降低血脂

 

不愛吃魚可補充魚油,用量要注意

余雅雯說,對於產後女性、老年人及常熬夜而有記憶減退者,中醫認為屬於腎精不足之症,患者常有腰痠腿軟、五心煩熱。而古醫籍中多有記載,銀魚作為藥用,能補肺清金,滋陰、補虛勞。

 

余雅雯表示,如果為了日常保健,可從魚類中獲取足夠的DHA和EPA;若日常飲食中魚類攝入很少或是不吃魚,可以考慮用魚油補充劑,但美國FDA推薦每天攝入不要超過3克。不過她也提醒,若是為了降血脂、改善心率預防冠心病等,魚油用量須諮詢醫師,如果患有糖尿病或凝血障礙者,應慎用魚油,一定要諮詢醫師後再決定是否服用。

看更多:魚油好處有哪些?哪款魚油才適合我?營養師曝5大魚油挑選訣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4大危險因子致阿茲海默症!研究:「這樣生活」真能延緩大腦退化
icon
2022-08-11 17:02: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icon
2022-08-11 17:01: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有徵兆嗎?可以預防嗎?醫師呼籲注意7大危險因子!
icon
2021-03-30 12:14:00
延伸閱讀
「艾草水萃取物」可抗老化!可望治療心臟衰竭、肌無力、阿茲海默症
icon
2022-09-27 15:06:00
延伸閱讀
42歲正妹營養師搬新家2個月突患失智 掀開床墊發現引發阿茲海默症元凶
icon
2022-08-22 12:56:21
延伸閱讀
雷神索爾39歲帶爸媽兩條失智基因 罹阿茲海默風險高13倍!台灣人帶因率7%,你有嗎?
icon
2022-11-23 12: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