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終結薰人腳臭!醫師教你挑襪子、這2件事非做不可

  • 健康2.0
  • 2018/08/17 15:38
  • 字體放大
  • 天氣悶熱,踏出戶外不到一小時,不僅背上、臉上大汗淋漓,悶在鞋襪裡的腳丫子也可能汗流不止;回到家一脫鞋,差點被撲鼻而來的腳臭薰昏!

     

    腳臭難耐 多半是細菌感染
    常看到飽受腳臭困擾的患者,如果排除糖尿病、肝臟問題等疾病因素,腳臭多半是細菌感染造成。夏天潮濕悶熱,腳丫子因為流汗而浸潤在潮濕環境中,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

     

    終結薰人腳臭!醫師教你挑襪子、這2件事非做不可

    示意圖/TVBS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明,很多人會將腳臭和香港腳劃上等號,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他常見到腳丫子散發出酸臭味的患者來求診,原因並非香港腳,而是凹陷角質溶解症,常見於運動量大、排汗量也大的年輕男性。

     

    皮膚角質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是細菌最愛的食物來源,加上鞋內潮濕悶熱,正是細菌繁殖的最佳環境;這時腳丫子會散發出類似阿摩尼亞味,也有點像肉類腐敗的味道,足底呈現白白一片,甚至像地圖般凹陷。

     

    選對襪子 腳臭味Bye Bye!
    因此,想要終結腳臭,首要關鍵就是保持腳丫子乾爽清潔,避免細菌上身,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吸汗力強的襪子和透氣性高的鞋子。

     

    襪子的主要成分通常是棉質或聚脂纖維,前者的透氣性佳,吸濕排汗;後者彈性好、比較容易乾,但吸汗能力差。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建議,選購襪子時最好仔細看商品標示,選擇棉質含量50%以上的產品,且避免購買顏色過於鮮豔的襪子,因為這些通常都是聚脂纖維成分居多。

     

    另外,趙昭明也推薦選購五趾襪;因為腳趾的趾縫容易產生濕氣,穿著五趾襪能避免汗液滯留在趾縫,減少細菌或黴菌感染的機會。

     

    終結薰人腳臭!醫師教你挑襪子、這2件事非做不可

    示意圖/TVBS

     

    2件事天天做 鞋子乾爽腳不臭
    除了要選對襪子,鞋子方面也要費點心思。趙昭明說,很多人明明有很多雙鞋子,卻總是天天穿同一雙,腳的濕氣不斷累積在鞋內,腳臭照樣上身;建議每天換鞋穿,讓鞋子有機會透透氣,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另外,他也建議準備一罐75%的酒精,每天噴灑在鞋內,有消毒效果,並能加速鞋內濕氣揮發,有效抑制細菌孳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腳癢、腳臭、腳長繭…腳ㄚ子出現8個症狀,就要當心了!

    喝這碗「乾隆御用補方」顧脾胃,汗臭腳臭也消失!

    香港腳好不了,襪子要煮煮?醫師:做到這點好的快

    腳上長出會癢的小水泡?汗皰疹不會傳染,但千萬別抓!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終結薰人腳臭!醫師教你挑襪子、這2件事非做不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