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 健康2﹒0 報導
  • 2019/01/17 21:09
  • 字體放大
  •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根據統計,冬天氣溫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平時多2至5倍。但你以為穿暖一點就好了?專家提醒大家,除了預防心血管問題,這時候也是病毒活躍期,很容易被感染而成重症病人。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示意圖/TVBS

     

    溫差大,才是心血管疾病發作關鍵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說,冬天雖然天氣比較冷,若低溫情況穩定,人體有足夠的時間可適應,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最怕的就是氣溫不穩定,像今年暖冬的情況下,突然來一波寒流,造成溫差大,引發猝死及其他疾病致死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

     

    陳裕峰解釋,氣溫下降時,血管會跟著收縮,使斑塊剝落造成血栓,嚴重時就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如果從低溫突然接觸高溫環境,血管有問題的人,也容易因為血管瞬間擴張,造成血管壁裂開,出現致命的可能。

     

    冬天除了要注意心血管問題外,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提醒大家,要留意病毒帶來生命的威脅。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低溫環境下病毒更活躍

    根據她的分析,台灣一年四季常見的病毒有:諾羅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鼻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腺病毒。只有腸病毒與腺病毒是在5-9月流行,其中以腸病毒較嚴重,腺病毒的情況還好。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諾羅病毒、流感病毒、輪狀病毒以及鼻病毒的流行期都在冬天,這些病毒在冬天比較容易大量複製,也就是這些病毒在低溫時比較活化,容易造成感染疫情。

     

    日夜顛倒免疫力也會低下

    另一方面,我們身體的免疫力也會隨著氣溫下降而減低,再加上過年前,大家的工作比較忙碌,熬夜趕工、趕報告等機會比較多,日夜顛倒的情況,也會造成免疫力低下。

     

    外在環境適合病毒生長,內在的免疫力下降,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被病毒感染,有時還不止一種,很有可能引發重症住院,這也是每到過年期間,很多人在醫院過年的一大因素。

     

    因此,她提醒大家,尤其是過年期間,要特別照顧身體,以免被病毒感染。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不只低溫,刮風下雨或乾旱時也要當心心臟病發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氣溫下降感覺胸口壓大石小「心」真的會要人命!

    天冷,小心早晚「這時」易中風、猝死專家:這樣做可保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