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 健康2.0
  • 2019/04/01 21:10
  • 字體放大
  • 對抗癌症就要把癌細胞餓死嗎?身為肺癌病友、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繳了上千萬元學費,試過各種主流、非主流療法後,對於防癌、抗癌的飲食,有了獨到的見解。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對於自己的體能相當有自信的蔡松彥,不菸、不酒的他,在2014年爬山回來後,做了例行的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癌第二期,立即接受治療。

     

    但完成化療後5個月時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在肺葉又發現多顆結節,散在多處且太小無法進行穿刺切片診斷,面對癌症疑似復發,蔡松彥不免心灰意冷,因此開始思考該如何救自己。在歷經生活型態的調整後,迄今檢查並無復發跡象。

     

    有關於防癌飲食,蔡松彥大量閱讀,參考了一些食物的經驗、以及從文獻的探討中找出相關醫學研究對身體有利的飲食原則,提出了他的抗癌餐盤,主要有5大原則:

     

    一、低碳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

    蔡松彥強調,抗癌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不能沒有,但是要減少攝取。坊間常講生酮飲食跟低醣,基本上兩者的概念不是完全相同,但有相關性。在低醣的時候,就會用油脂來當作熱量來源,就會產生酮體。

     

    可是如果把生酮飲食當作癌症治療餐時,它的碳水化合物只有10%,非常地低。因此,蔡松彥的抗癌餐盤中,碳水化合物大概控制在30%左右,所以它叫低碳飲食,而不是叫生酮飲食。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二、吃好的油脂

    蔡松彥說,因為少吃碳水化合物,熱量來源要靠蛋白質與是油脂。我們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油脂是以Omega-6居多,身體容易產生發炎反應。因此,抗癌的油脂主要是要攝取Omega3好的油脂。

     

    有關Omega-3抗癌的文獻很多,依據細胞或動物研究文獻資料顯示,可以治肺癌等多種癌症之擴散增生或使癌細胞死亡。多補充可以強化身體抗癌機制。可以從動物性的深海魚如鮭魚,或是植物性的堅果、核桃或是橄欖油、亞麻籽油、苦茶油等獲得。

     

    三、多攝取菇類與藻類

    他提到,現在流行的褐藻糖膠,裡面的褐藻在動物實驗中,它也是對肺有幫助,而且其他癌症也有效,所以藻類是好食物,加上我們是海島國家,很容易吃到藻類。

     

    四、青菜要多量與多樣

    蔡松彥說,依照最新的標準,蔬菜類每天要吃到5份,水果2份。5份就是2碗半的青菜,但現在人很少吃到,根據國健署調調,大概只有2成的人青菜的量是足夠的。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五、補充益生菌

    常常很多癌症病人問說,「可不可以吃發酵的食品?」蔡松彥認為,「當然可以吃,只要不是發霉的就好。」最近5年來,有關益生菌跟癌症的文獻很多,發酵食品老祖宗已經吃了上千年了,它裡面含有益生菌,納豆 味噌湯、泡菜、優格等等這都是好食物。

     

    蔡松彥強調,他的食物基本上都是照著研究的報告對號入座,抗癌飲食中,主要以清燙為原則,不太用大火炒。炒菜容易讓維生素流失,而清燙再淋上好油,這也比較像地中海型飲食,油脂也可用亞麻仁籽油或者苦茶油,來搭配食物的味道。

     

    至於農藥問題,蔡彥松說,有機的沒有農藥的問題,可以直接吃。文獻證明,洗過跟燙過後,90%的農藥可以排掉,所以不方便、買不到有機食品時,或是經濟考量,如果是用慣行農法的農產,一定要洗過、要燙過,就不用擔心農藥問題了。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靠這杯「排毒果汁」 讓韓柏檉教授抗癌成功、體力好

    這些蔬菜抗癌活性高,記得要多吃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癌症時鐘快轉研究證實這些食物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防癌、抗癌如何吃?名醫公開「抗癌餐盤」5大飲食原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