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跟名人學紓壓!賴佩霞的人生魔法 省下95%不必要的力氣

健康2﹒0 報導 2018/05/11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連小學生都會把「壓力」時常掛在嘴邊的世代,這兩個字對於賴佩霞來說,似乎顯得十分陌生,並不是她沒有壓力,而是她很懂得如何讓壓力「呼之則來,揮之即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努力能改變的事 把力氣花在對的地方

在我們想盡辦法討論要怎麼解除種種壓力時,賴佩霞說:「其實我們首先要分清楚世上只有3件事,一件是老天爺的事,一件是別人的事,一件是自己的事。所以把老天爺的事還給老天爺,別人的事還給別人,只去面對自己的事,你就能從那些不必要的事情上,節省下95%以上的力氣。」

 

她認為很多人會把時間花在八卦、抱怨和意見參與上,覺得這樣才可以讓自己融入社群當中,於是把簡單的生活複雜化,腦中充斥著各種雜訊和干擾,但對於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事,卻沒有心力去做好它,於是就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舉例來說,有人總是抱怨工作太多做不完,或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給自己很大壓力,但如果把這些精神和心思,用在想辦法做更好的規畫安排,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做事更有效率,或做更充足的準備,也就不會產生這樣的抱怨和擔憂。簡單來說,就是要有能力分辨有無意義的事,懂得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哪裡,以及盡量遠離不必要的紛爭,讓生活和周遭環境變得簡單,壓力自然會離我們遠去。

 

「練習」是最好的安定劑 背台詞治焦慮

幾乎已淡出演藝事業許久的賴佩霞,幾年前開始接舞台劇的演出,為的就是給自己一些新挑戰。某場戲中,要一個人講完長達30分鐘的獨白,台詞一共有5大張,如果在台上出了狀況,沒有任何人可以挽救得了這樣的窘境,可想而知會面臨多大的壓力。於是賴佩霞很早就開始勤背台詞,到了演出前3天,她每天早上睡醒後,就把台詞在腦中背誦一遍,之後每隔1小時設一次鬧鐘。只要鬧鈴一響,她不管手邊正在做什麼,都會立刻放下,把劇本拿起來再練習一次。當出現上台焦慮症時,也會立刻開始背劇本,轉移注意力,就能馬上把心思安定下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我突破才有壓力 會痛代表正在蛻變

賴佩霞說:「當我們需要自我突破時,這種壓力是難免的,它絕不是一件壞事,也因為如此,我們能看到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和蛻變。這就像我們一直保持同一個姿勢,時間一久,身體的某些部位自然會覺得有負擔,但只要移動變換一下,適時做調整,壓力就會消失了。」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 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你是壓力悶燒鍋?快做評量解除爆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