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師公開「皇帝級養生法」,教你調五臟、消暑益氣

2018/05/22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中國歷代皇帝中,清朝乾隆皇帝為長壽之冠,享年89歲。而為什麼乾隆可以如此長壽?他受到爺爺康熙的影響,規律的起居、飲食有節、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總結乾隆皇帝一生的養生16字訣為「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乾隆喜狩獵,藉其磨練心智、鍛練身體。但現今想要狩獵恐怕機會不多,不妨做做已流傳千年的傳統養生術──太極拳,也能達到鍛練身心的目的。

 

乾隆皇帝在「飲食有節」方面,早上起床空腹必喝一碗「冰糖燉燕窩」。燕窩味甘性平,在《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主氣,能滋陰潤肺,補脾益氣,補虛去損。中醫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為「白色」,是主呼吸道系統,相對也可以白木耳來代替昂貴的燕窩,白木耳味甘性平,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止血、補虛損,也具有相同功效。

 

另外,三清茶也是乾隆皇帝喜愛的茶飲。三清分別是梅花、松實、佛手,並以雪水烹茶。梅花有舒肝解鬱、化痰功效,松子能補腎益氣、養血潤腸、滑腸通便,佛手有治氣舒肝和胃化痰功效,藉以調養五臟,達到強健保身之效。

 

夏季三伏天 紅色食材消暑益氣

乾隆皇帝的飲食會隨著季節變化加以調整,夏季三伏天必喝綠豆粥、糊米粥。自古中醫夏季養生,著重在養心、健脾、養陽氣,飲食以清淡為主,可選擇紅色食材,像是紅豆、胡蘿蔔、紅棗、番茄等食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也建議吃西瓜、綠豆湯、烏梅、苦瓜等,以掌握清熱消暑健脾益氣為調理原則,就可以簡單達到養生效果。

 

《壽親養老新書》提及「主身者神,養氣者精,益精者氣,資氣者食。食者生民之大,活人之本也。」也就是說飲食是「精、氣、神」的營養基礎。

 

而現代人飲食多不正常,或許可參考古人補精益氣、滋腎強身的日常簡易食膳,在日常生活中準確挑選飲食,藉以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補足缺乏的部分,供給身體機體有效充足的營養。

 

◎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 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早上起床總是一口痰?中醫師秘授3款「祛痰食方」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 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舌頭有紅點、黃色舌苔…中醫師教你吃「舒心飲食」
泡腳也能養腎防老!一帖中藥泡腳,不怕腎虛又好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