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吃「4芽菜」能養肝、補陽、清血管!吃豆芽時再配1物還能驅寒

春天吃「4芽菜」能養肝、補陽、清血管!吃豆芽時再配1物還能驅寒

梁萱琪 整理 2024/03/27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是人體排毒最旺盛時節,也是最佳的「養肝」季節,把握此時養氣、練氣,才能讓氣血流暢,一年四季才會更健康。中醫師提到,春季可多吃芽菜類、深綠色蔬菜等食物,每種芽菜都有不同的養生功用,其中「豌豆芽」的養肝效果最好。

 

春天肝經旺盛 最適合調養身體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中醫講究時令養生,春天正逢肝經旺盛期,如果此時節沒有疏理肝氣,容易造成外強中乾,讓傳染病有機可乘,因此,春天養肝可以增強免疫力,才能抵擋病毒的入侵。飲食上建議每天中午12點前,可以多吃一些辛香料,像是洋蔥、薑片,中午12點後,可以多吃芽菜類、深綠色蔬菜,但不要吃太酸的食物,因為肝最怕酸,容易折損肝氣運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養肝排毒如何做?養肝茶及食物推薦

 

早春多吃這些「芽」 健康一整年

余雅雯提到,春天的芽菜類是特別營養的好蔬菜,但每種芽菜都有不同的養生功用:

1.黃豆芽:健脾養肝

《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黃豆芽食後能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黃豆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因為黃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多吃黃豆芽可以有效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孕婦多吃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祕也有一定效果。

 

2.綠豆芽:滋陰補陽

綠豆芽性涼味甘,入心經和胃經,不僅可以清熱解毒,還能消腫利尿,在補腎、美顏和降脂方面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烹調時宜配上一點薑絲,中和它的寒性。此外,綠豆芽還很容易消化,適合有濕熱鬱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祕、目赤腫痛等患者食用。

看更多:影帝吃一物狂瘦15公斤!豆芽菜高纖低熱量 黃豆芽、綠豆芽怎麼挑?

 

3.黑豆芽:清理血管

黑豆被譽為「豆中之王」,用其生發而成的芽苗菜營養價值自然也低不了,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還含有花青素,且經常食用可起到很好的清理血管、腸道,增加血液含氧量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豌豆芽:降壓清腸

豌豆芽又被稱為「豌豆苗」,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硫鋅素、核黃素、抗壞血酸、蛋白質和鈣、鐵、磷等礦物質,與黃豆芽、綠豆芽相比,豌豆芽的營養價值更高,中醫認為豌豆芽性寒味甘,可以入脾經、胃經和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和止痛止瀉的功效,因此最有「春養肝」效果。

看更多:豆芽菜高纖高鈣 維生素C比蘋果、李子還高!怎樣挑選才安心?清洗、煮法看過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即溶咖啡不能用熱水?專家教「這樣泡」比現煮咖啡還香醇
icon
2024-03-26 16:00:00
延伸閱讀
黃曉明1個月激瘦12公斤!瘦身蔬果汁配方曝光 空腹做4運動操更有效
icon
2024-03-25 10:28:00
延伸閱讀
研究證實:長輩防肌少症做「這項運動」最有效!搭配1招還能增加血管彈性
icon
2023-03-13 14:59:00
延伸閱讀
冷飯熱炒更好吃?「仙人掌桿菌」難消滅,剩菜加熱2招防中毒
icon
2019-04-01 11:30:00
延伸閱讀
睡醒全身痠痛比沒睡累!骨科醫授4好睡祕訣 睡前多做一動作就有效
icon
2024-02-28 08:00:00
延伸閱讀
吃珍珠粉可抗老、補鈣!林憶蓮白皙透亮皮膚都靠內服外用 中醫警告:4種人勿用
icon
2024-03-07 18: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