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 健康2.0
  • 2018/02/07 17:30
  • 字體放大
  •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許多人都有著「以紅補紅」的想法,將所有紅色食物當成「補血聖品」,有助於改善貧血。但醫師提醒,這並非正確的觀念,有些食物的鐵質不容易被吸收,或是含鐵量根本不高,一味狂吃的結果,當然效果不彰。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示意圖/TVBS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曾碰過一個媽媽,為了幫貧血的女兒「補血」,扛了一箱櫻桃回去給女兒吃,結果吃完了還是沒效。其實,櫻桃的鐵質是屬於三價鐵,並不好吸收。

     

    他以《大力水手》卡通中的卜派為例,大家都以為卜派吃了菠菜會力大無窮,是因為菠菜中有豐富的鐵質,「這是錯誤的觀念!」菠菜含的鐵質含量不算低,但它含有豐富的草酸,使身體無法充分吸收鐵質。

     

    鐵質可分為二價鐵和三價鐵,二價鐵較易吸收,三價鐵則須經過胃酸和高劑量的維生素C,才可轉換成二價鐵,讓人體吸收。男性每天應攝取10毫克的鐵質、女性15毫克,月經期間可多吃含鐵的食物。

     

    鐵質搭配維生素C 吸收效果更好!
    在各種食物中,動物性來源的鐵質比植物高,因動物性的鐵質多半可以直接由腸道吸收,利用率較好;動物性鐵質又以牛肉最高,再來是豬、雞、魚肉。張正雄說,不吃牛肉的人可以改吃米血糕、喝豬血湯,雖然它們的鐵質沒有牛肉高,但含量也是相當豐富。

     

    植物中的深綠色蔬菜、水果、堅果類等都有鐵質,但多數要再搭配維生素C,才可將三價鐵轉換為二價鐵,因此在攝取時,最好和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吃,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

     

    吃完牛排喝咖啡 鐵質都浪費掉了
    每種食物鐵質的含量和利用率不一樣,但有些食物像是咖啡、茶等,還會阻礙鐵質的吸收。一般人去吃西餐,在吃完牛排、豬排後,會點一杯咖啡或茶,張正雄認為,「這就浪費鐵質了!這時不如來杯含有維生素C的果汁,還可幫助鐵質吸收。」

     

    ◎ 撰文/林儷人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輸麻油雞!這帖流傳千年,活血通脈手腳不冷
    頭暈就是貧血?6個小徵兆自我檢測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
    吳明珠教你!吃這5種顏色,血管順暢人不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