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溼熱腳癢癢 當心灰指甲上身 擦「這個」才能真正對抗黴菌

黴菌主圖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1/09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夏天又熱又濕,而且一路從五月熱到十月,許多人的皮膚開始發癢,而且一癢就開始東抓抓西抓抓,造成症狀迅速擴散,所以夏天皮膚科門診總是爆滿。其中濕疹、汗斑/汗疹、曬傷與皮膚癬占大多數,而最常見的就是長在腳上的皮膚癬,就是我們熟知的香港腳與灰指甲,又叫做足癬與甲癬。

灰指甲不痛不癢難發現 這樣檢查就對了

夏天為什麼會有香港腳跟灰指甲呢?因為我們的腳長時間悶在鞋子裡面,加上腳會出汗,讓鞋裡像個大悶鍋似的,最適合黴菌生長,所以容易得到香港腳。如果放任香港腳不管,就會感染灰指甲。不過灰指甲發生的原因可不只有香港腳感染而已,隨著年紀增長、性別因素、趾甲曾受傷、或是穿不合腳的鞋子等,都會引起灰指甲,加上它的症狀不明顯,所以常會被忽略。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想確認自己有沒有灰指甲,可以這樣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觀察指甲色澤,有沒有變黃、灰、褐
2.指甲是不是變厚、易碎、容易掉屑
3.指甲有沒有呈混濁狀,變得不透明

如果發現這些症狀都有,也不用擔心,只要進行這5個步驟,就能改善:

1.盡速就醫,醫師會依不同癬症開藥,另外也要保持皮膚乾燥,定時擦藥
2.覺得很癢的地方不可以亂抓,可以用輕拍和冰敷來代替
3.黴菌怕紫外線,可以多到戶外曬太陽
4.洗澡使用清爽保濕的沐浴乳,洗完澡記得護膚
5.結痂的地方如果脫皮不癢了,還是要持續用藥完成療程,避免復發

 

至於如何治療灰指甲,一般有兩種方式,分別是口服和外用,不過通常嚴重感染才會使用口服,一般患者只要使用外用藥就好。

改善灰指甲須勤擦外用藥 藥用品牌黴癒長期研究灰指甲

現在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好用的灰指甲用藥品牌是黴癒,它有出乳膏、噴劑,對付香港腳與其它癬類都很有效,也有專門對付香港腳的產品「黴癒一次療程護膜液」使用一次,藥效可以持續13天。患者最常使用的是黴癒灰指甲油,它可以治療皮真菌、酵母菌及黴菌所引起的灰指甲,內部含有Amorolfine成分,能有效抑制黴菌生成,減緩灰指甲症狀。

黴癒灰指甲油劑含Amorolfine成分無論是國外進口還是台灣自製生產,都不會因為產地不同而有差異,它們的藥效是一樣的,根據臨床用藥經驗,患者用台廠藥品也有很好的療效,而且藥品在台灣上市必須經過嚴格的品質、安全性和療效的把關,可以安心使用。但在購買黴癒產品前,必須看清楚商品包裝上有沒有「藥品許可證字號」,避免買錯造成治療效果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灰指甲須有耐心 保持腳部乾爽就能恢復健康

治療灰指甲必須每週塗藥1-2次,直到受感染部位的指甲重新長出來,每個人的指甲生長速度不同,一般來說,手指甲重新長出來要半年,腳趾甲需要9-12個月,因此治療灰指甲一定要有耐心,只要時時刻刻保持腳部乾爽,灰指甲情況就能大有改善。

衛署藥製字第045397號
衛署藥製字第049702號
衛署藥製字第055919號
衛署藥製字第054645號
衛部藥廣字第11210002號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延伸閱讀
怕吃止痛藥!頭痛欲裂、眼窩爆痛,醫師分享治頭痛這招最有效
icon
2022-09-13 13:59:51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連名醫都腦中風!溫差大做「這些事」最危險!腦出血、腦梗塞有徵兆
icon
2023-11-03 10:30:00
延伸閱讀
痛到歪腰!年輕人下背腰椎「刺痛到站不直」,小心是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
icon
2023-10-31 11:53:00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icon
2023-11-01 15: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