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肌酸酐過高竟是腎衰竭前兆?看懂6招別讓腎功能直直落!

亞培主圖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4/01/19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肌酸酐過高是評估腎功能的重要指標,多數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未能及時診斷、控制,導致腎功能出現急劇衰退、惡化,可能落入靠透析治療求生,而這樣的遺憾至今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2021腎病年報》指出,國人每8位(成人)就有1位可能患有腎臟病,罹患腎臟病人口接近12%,超過9萬名洗腎人口位居全球第一。如何掌握腎功能狀況?唯有依靠定期健檢,而血液中肌酸酐 (Creatinine) 過高正是腎功能檢驗的重要指標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酸酐 (Creatinine) 是人體肌肉中肌酸代謝產生的正常分解廢物,經由腎絲球過濾後隨尿液排出,所以如果肌酸酐滯留血液中、檢測值過高,表示腎絲球過濾率(GFR)有問題。

 

肌酸酐正常值一覽表 肌酸酐過高、過低會怎樣?

血液中肌酸酐數值愈高,腎功能不良、腎臟病變的程度愈嚴重,由於肌酸酐生成和肌肉量成正比,所以男女略有不同,也受飲食 (如愛吃肉) 及生活習慣 (如愛運動健身或職業運動員) 的影響,臨床上肌酸酐評估數值可參考下表:

肌酸酐 (Creatinine) 過高可能代表有腎絲球腎炎、腎臟感染、腎結石、腎衰竭等腎功能問題,患者或許會有噁心(甚至想吐)、疲倦、肌肉痙攣等肌酸酐過高症狀,但初期大多不自覺或根本沒有任何症狀;另外,脫水、藥物、攝取過多蛋白質、罹患高血壓等慢性病…等因素,也會影響肌酸酐數值。而肌酸酐偏低一般不會有腎臟問題,但要注意是否有肌肉損傷、流失、肌少症、營養失衡等狀況。

破解肌酸酐過高原因

當檢驗出現肌酸酐 (Creatinine) 過高,可能與以下幾種原因有關:

 

肌酸酐過高原因1:慢性腎臟病患者感冒、發病

慢性腎臟病患者感冒或者急性發病,導致少尿甚至無尿,引發急性腎衰竭;或誤服藥物損傷腎臟,影響腎功能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酸酐過高原因2:體內感染發炎

如腎臟發炎、肺炎或腸道、尿路等其他部位感染時,尤其是腎功能不健全者。

肌酸酐過高原因3:血壓控制不良

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良,增加腎絲球壓力,導致硬化、腎小管血循減少,長期逐漸出現蛋白尿,引發腎功能下降、腎衰竭的惡性循環。

肌酸酐過高原因4:糖尿病患者出現腎病變

糖尿病患者尿中出現極少量蛋白尿,表示已有糖尿病腎病變跡象,當血液中肌酸酐上升時,腎功能往往只剩一半甚至更低。

肌酸酐過高原因5:體內缺水

因為發燒或其他原因大量出汗、飲水量不足導致體內缺水,血液濃度增加,腎臟血流量減少,也會造成肌酸酐升高。

 

同時,影響肌酸酐指數的因素很多,例如太疲累、常熬夜、吸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愛吃肉(蛋白質過量)、口味重鹹重甜等飲食偏好;年齡(老年人可能肌肉流失),以及藥物、疾病…等,甚至傍晚抽血檢驗的數值通常也會比白天高。所以肌酸酐過高可做為重要參考指標,但不能當成早期腎臟病篩檢的依據,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肌酸酐過高怎麼辦?6招穩定肌酸酐指數

要改善肌酸酐 (Creatinine) 指數過高,尤其是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更要保護腎臟、避免進一步受損,惡化至洗腎後果,務必要建立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低蛋白飲食  限制蛋白質及降低鈉、磷、鉀、普林,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重點,建議選擇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魚、肉、黃豆製品、蛋、奶類)。

2. 充足熱量攝取  低蛋白飲食常導致患者難以達到每日應攝取1,500~2,000大卡的目標,應注意攝取足夠熱量,才能維持人體正常運作,避免營養不良。

3. 避免加工食品  食物中的磷90%要靠腎臟代謝,腎臟病患常因代謝不良導致高血磷,誘發心血管疾病。一般食品添加物含磷量太高,例如加工肉品含磷量就比新鮮肉品高1.67倍,其他如起司、豆皮、肉鬆等含磷量都太高,腎臟病人不建議食用。

4. 謹慎用藥  藥物需經腎臟過濾代謝,未經醫師指示用藥,當腎功能不佳時,藥物代謝不完全,容易堆積,造成腎臟損傷,甚至引發尿毒症。

5. 喝夠水、不憋尿  攝取足夠水分(每天30-40ml/公斤,換算體重50公斤的人每日建議飲水量為1500-2000ml)有助排出體內廢物;不憋尿避免尿液在膀胱儲存太久,以免細菌繁殖由輸尿管向上感染、造成腎結石。

6. 積極控制慢性病及適度運動  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應積極控制病情,同時適度運動,減少久坐、熬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酸酐過高飲食如何安排?詳解顧腎營養飲食策略

前面提到飲食控制是改善肌酸酐過高,延緩慢性腎臟病進程的重點,但要同時兼顧足夠的熱量及控制蛋白質攝取量並不容易,有些病人擔心吃出問題,乾脆「少吃少錯」,反而導致營養不良,肌肉流失,甚至貧血、抵抗力變差。臨床發現不少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攝取的熱量和蛋白質不足,身體不得不消耗體內原本的肌肉,不只流失肌肉,也一樣會產生含氮廢物增加腎臟負擔。

正確的策略是攝取高熱量低蛋白的食物,或者選擇高濃縮熱量、具合適蛋白質的營養品,在控制疾病的同時,也顧好體力,降低生活中「該怎麼吃」的莫名壓力。若需要選擇營養補充品,要注意挑選符合衛福部核准的特殊營養食品才有保障,以免反而讓腎臟狀況愈吃愈糟。其他選擇重點包括:

●濃縮高熱量、減少水分攝取。

●適量低蛋白、高生理價蛋白質,幫助維持慢性腎臟病患的體力。

●低磷、低鈉、低鉀液體營養品。

●低GI、添加鉻,有助穩定血糖,適合需要低GI飲食管理的人,例如糖尿病腎病變患者。

●優質脂肪提供足夠的熱量,額外補充omega-3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添加果寡糖FOS有助腸道順暢,緩解慢性腎臟病患者常見的腸道菌相失衡、便秘問題。

●補充葉酸,幫助紅血球生成,改善貧血。

 

守護腎功能,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最重要的是定期檢測各項指數的變化,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異常症狀,建立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必要時搭配針對患者兼顧低蛋白及熱量需求設計的特殊營養補充品,以更輕鬆的方式達到改善肌酸酐指數過高、做好健康管理,不讓腎功能直直落的目標。

 

TW.2024.45025.NEP.1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膽固醇越少越好?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醫揭「這隱藏數字」超標恐有心血管疾病
icon
2024-01-12 16:08:00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icon
2024-01-10 10:42:00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老了就會虛弱?誤會大了!紅斑性狼瘡悄悄來 68歲婦腎功能急轉直下 輕忽恐洗腎
icon
2024-01-11 18: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