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14 14:30
  • 字體放大
  •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富貴手」又稱「手部濕疹」,好發於家庭主婦,也被稱為「主婦濕疹」,醫學上正式名稱是「進行性指掌角化症」。之所以被稱為「富貴手」,是因為這類手部濕疹患者休養期間須減少碰水,包括洗碗、洗衣服、清潔等家務都最好避免,因此被戲稱有「富貴命」。

     

    富貴手通常由手掌面開始乾燥、角化,而後脫皮、龜裂、指紋消失,甚至破裂而出血,疼痛異常,尤其在冬天乾燥的季節更容易加重惡化。

     

    什麼原因造成富貴手?

    富貴手的成因,有人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有人認為和荷爾蒙有關,目前並沒有定論,但主要在於本身膚質較為敏感,且常接觸到刺激物有關。富貴手不是黴菌或細菌感染,不會傳染給他人。

     

    內因性

    有過敏性體質或特異性體質者。患者及家屬多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誘發手部濕疹的機率較高,原因也較多。

     

    外因性

    1.刺激性物質

    常見的原因有水、肥皂、洗潔劑、消毒劑、各種溶劑及化學物質,會直接傷害皮膚而造成病變。

     

    2.過敏性物質

    某些物質對一般人不會產生傷害,但對於有特異體質者接觸到則會引起過敏反應,例如染髮劑、香料、金屬、花草,甚至蒜、蔥、薑等蔬菜。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常見引發富貴手的刺激物。

     

    富貴手的症狀與分期

    富貴手的初期手部皮膚乾燥、粗糙、發紅搔癢,一般由拇指、食指、中指指腹開始出現縱溝狀的皺紋,指紋消失。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及保養,反覆發作後,手指腹與掌心皮膚會越厚、乾燥,繼而龜裂脫皮,伴隨疼痛、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呈現蠟樣光澤,冬季氣候乾燥症狀會較嚴重。

     

    1.急性濕疹:大小不等的丘疹、小水泡,會劇烈搔癢及反覆發作。

     

    2.亞急性濕疹:急性濕疹症狀減輕後,以丘疹、結痂、麟屑為主,最明顯可看到「脫屑」現象。

     

    3.慢性濕疹:因為急性、亞急性反覆發作,導致皮膚開始增生、粗糙變厚。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富貴手常見症狀。

     

    富貴手有哪些併發症

    富貴手如不盡早接受治療,並避免接觸致病因素,可能惡化成為慢性濕疹,不容易痊癒。嚴重的富貴手甚至可能影響指甲的生長,加上外來物質的刺激,容易造成甲溝炎;不健康的手指,也容易讓黴菌入侵感染而形成灰指甲。

     

    看更多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富貴手/3種邪氣誘發富貴手 中醫1茶飲救急止癢 2湯粥3穴位調脾排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亞大醫院衛福部台北醫院林新醫院東元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