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躺著做「迷你睡眠瑜伽呼吸法」 深度放鬆全身一夜都好眠!

郭庚儒 整理 2022/10/21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翻來覆去睡不著,你該怎麼辦?試著練習「迷你睡眠瑜伽呼吸法」,透過緩和呼吸、深度放鬆全身,感覺睡意漸漸到來,輕鬆獲得一夜好眠。

看更多:天天都感覺好累?睡前做「晃海法」助眠 補養氣血、安養心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你睡眠瑜伽呼吸法 全身放鬆助入睡

睡眠瑜伽(yoga nidra)是一種源自印度的深度恢復性練習,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西元前700年左右記載的哲學著作。

看更多:4組睡前伸展操改善睡眠!醫曝睡眠伸展操好處 減緩腰痠背痛及腳抽筋

 

當大腦忙碌時,進行「迷你睡眠瑜伽呼吸法」,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完成之前就已睡著,可以在免費指導呼吸練習Podcast《然後呼吸》中找到更長的錄製版本。

 

➀仰臥在床上,伸直雙臂和雙腿。找到一個舒適的姿勢,手掌朝上,雙腿打開比臀寬。確保你不會受到打擾,並舒適地蓋著被子,以免你不小心睡著!

 

➁覺察到所處的位置。感受身體躺在床上的痕跡。讓身體變得沉重,並受到床完全支撐。知道自己無處可去,無事可做。覺察你的呼吸,不需要改變或對它做任何事,只要覺察呼吸的進出。呼吸時,感受氣息在哪裡讓身體動作。注意腹部的起伏,吸氣時有一種溫和的膨脹感,吐氣時有一種柔軟和放鬆的感覺。

 

➂將意識帶到右手、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接著是手掌、手背、手腕、手肘、上臂、肩部、腋窩、側身、右臀部、大腿、膝蓋、小腿、腳踝、腳跟、腳底、腳背、右腳大拇趾,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腳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➃將意識帶到左手、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手掌、手背、手腕、手肘、上臂、肩膀、腋窩、側身、左臀部、大腿、膝蓋、小腿、腳踝、腳跟、腳底、腳背、左腳大拇趾,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腳趾。

 

➄將意識帶到後腦勺、頸後、右肩胛骨、左肩胛骨、脊椎、右臀部、左臀部。

 

➅將意識帶到前額,感覺前額的皮膚放鬆,感覺右眉、左眉和眉間的皮膚放鬆。接著是右眼、左眼,感覺眼睛在眼窩內放鬆。感覺右臉頰和左臉頰放鬆。感覺鼻子,左鼻孔,右鼻孔放鬆。感覺嘴巴、上唇、下唇,甚至嘴唇之間的空間都放鬆。感覺舌頭,舌頭的根部,跟隨意識從喉嚨到胸部。感覺右側放鬆,然後是左側。感受上腹部,感受下腹部。想像一下所有的器官都在放鬆。

 

➆將意識帶到全身,深度放鬆。再次意識到呼吸,只需跟隨吸氣和吐氣,腹部的上升和下降。吸氣和吐氣後倒數:吸氣二十一,吐氣二十一,吸氣二十,吐氣二十,吸氣十九,吐氣十九,吸氣十八,吐氣十八,吸氣十七……等。數到零為止。如果不知道自己數到哪裡,請從二十一重新開始。請稍作停頓。停止數數,但要注意呼吸的輕柔起伏。感覺隨著每次吐氣,身體變得更沉重一點,更靜止一點,每次吐氣,睡眠都在向你襲來。留意呼吸的緩和情況,注意它變得多麼輕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 本文摘自/《呼吸原力:釋放傷痛、激發創造力、提升自我價值感,最原始也最強大的力量》 麗貝卡.丹尼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Makiyo自曝吞10多顆安眠藥仍無睡意!藥師曝4大地雷飲食害的 這種更可能致命
icon
2020-10-19 15:38:00
延伸閱讀
你有多久沒和自己對話?30秒「呼吸練習」自我覺察、將注意力回歸自己身上
icon
2020-06-04 16:01:00
延伸閱讀
尿意總比睡意先到?4成中年男有夜尿困擾 5招不吃藥改善方法
icon
2021-10-29 11:53:52
延伸閱讀
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教你喝這5種,產生睡意放鬆好睡
icon
2021-06-30 13:28:18
延伸閱讀
「臥姿扭轉式」深層放鬆神經!3招躺著做 刺激消化、調整脊椎不正
icon
2022-09-07 09:00:00
延伸閱讀
小鬼黃鴻升主動脈剝離奪命!小心健身重訓也會發生,醫提醒:重訓2個時間很危險
icon
2020-09-21 12: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