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咖啡豆如何保存?咖啡豆要放冰箱?延長咖啡豆新鮮度方法曝光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1/06 10:10
  • 字體放大
  • 咖啡豆如何保存?咖啡豆要放冰箱?延長咖啡豆新鮮度方法曝光

    咖啡豆的新鮮度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你知道咖啡豆如何保持新鮮度嗎?精品咖啡師分享延長咖啡豆的保存方法,讓咖啡喝起來不走味。

     

    新鮮烘焙的咖啡豆比較好喝?

    中華精品咖啡交流協會創辦人、精品咖啡師朱明德指出,時間是咖啡最大的威脅,當我們在追求豆子的新鮮度時,消費者重視的其實是烘焙完成後的數據紀錄,通常在他的認知內,豆子烘焙好之後,淺烘1420天熟成;淺中烘的豆子,必須超過5天以上的排氣平衡,才能達到應有的咖啡豆水準,中烘可710天,風味更為穩定。

     

    朱明德表示,好的烘焙必須養氣排氣,咖啡豆經過烘焙後,豆內便會發展產生出很多的氣洞,在這些發展好的氣洞內充滿了二氧化碳。個人認為,基本上要3天以上,才能讓咖啡豆排氣完成。

    看更多:6種可幫助調控血糖的植化素!中低淺焙咖啡、黑巧克力、滷海帶都有助控糖

     

    為什麼咖啡豆要排氣?朱明德說明,主要的目的就是讓二氧化碳從氣洞中排出,排出後,豆子的乾淨風味會更為均衡,火味減少。

     

    咖啡豆一次買多少比較好?

    朱明德表示,以花生來比喻烘焙後的新鮮度,大家可以想像花生豆烘焙後的新鮮狀態,新鮮烘好的跟放久的差異性便無需贅言。

     

    若再談到運送加上所有的工序、進口後的存放,就更決定了咖啡的質量,隨著時間的長短,倉儲的溫度,都會導致負面性的變化,例如受潮、發霉,風味降解。

     

    朱明德建議,一般自用的客人購買時,不建議買超過一磅咖啡豆,最好每次選購半磅,或甚至1/4磅來保持新鮮,風味的生成相對穩定。

    看更多:你喝進了什麼?咖啡豆成分大解密

     

    如何保存咖啡豆?

    朱明德指出,一般市面上咖啡豆袋裝的保存袋,都附有單向氣孔,他通常會把二氧化碳擠出,而不再讓新的空氣進入袋子中,讓鮮度保存得更長一點。

     

    如果咖啡豆保存超過14天,朱明德建議,以小包裝放進冷凍庫內冷凍,記得不是冷藏室,之所以要冷凍就是為了減緩豆子衰敗的速度,並且保持乾冷。

    看更多:喝咖啡不想喝進致癌物?專家:冰箱冷藏咖啡豆別超過這期限!長期保存要冷凍

     

    朱明德提醒,咖啡豆絕對是在臨沖煮前再磨開,否則香氣很快就散逸光了,更不容易保鮮。

     

    ◎ 本文摘自/《精品咖啡不浪漫:在台灣經營咖啡館的真實漫談》 朱明德.周正中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咖啡豆如何保存?咖啡豆要放冰箱?延長咖啡豆新鮮度方法曝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