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璧鳳 讓家中過敏兒變健兒

2016/03/28 17: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均衡飲食、多吃健康蔬果,說易行難。但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教授林璧鳳,多年來秉持這樣的飲食堅持,呵護全家人的健康,將3個過敏兒調補得很好。

本身是營養學者、家有過敏權威名醫老公江伯倫,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林璧鳳對於自身和子女的過敏防治,只能用「標準化管理」來形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有3個過敏兒 從小就調養

對於過敏,林璧鳳很能感同身受,因為她在赴美國求學期間,也首次出現「花粉熱」過敏發作,雙眼腫了起來,真是難過啊;後來去澳洲、匈牙利觀賞馬術表演,也對乾草過敏而出現症狀。家裡的3個小孩,老大本來有異位性皮膚炎,老二也有一點,老三則是有過敏性鼻炎,所以在飲食上會特別加以注意,尤其是在學齡前、青春期時;免疫調節的問題要及早建立起,否則過敏體質若再加上環境影響,就會比較嚴重。

抗敏私招1  端出「健康餐盤」少外食

夫妻都是科學家,在家中也採用有益健康的「我的餐盤」概念,林璧鳳說,基本上還是三菜一湯,但為了確保家中每個成員都能完整吃到1日所需營養,所以使用餐盤盛裝。當配合孩子成長時,有時候是1份穀類、1份蔬菜、2份蛋白質(動物性和植物性),1份水果;有時候是1份穀類、2份蔬菜、1份蛋白質,再加上1份水果。即使到現在兒女長大沒有一塊用餐,夫妻倆也還是這樣吃飯。

抗敏私招2  抓住維生素C

林璧鳳特別提及,維生素C真的很重要!它有抗氧化作用,可讓發炎狀況緩解,特別是當嗜伊紅性紅血球釋放過敏介質組織胺,維生素C的結構很像抗組織胺(組織胺是很重要的誘發過敏物質),可以減輕症狀;像是很多老病號吃抗組織胺吃到無感,自覺藥效好像明顯遞減,這時不妨試試「蔬果抗組織胺」。有研究證實,感冒時補充維生素C,可讓感冒時間縮短、緩解症狀。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5期,2016年4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