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拉肚子拉到腎衰竭?!醫師提醒這些人要小心

2018/08/17 18: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先生有慢性腎臟病和高血壓的病史,平時都有固定服藥,最近到泰國旅遊疑似腸胃炎,一直拉肚子。返台後覺得身體比以前虛弱、容易頭暈,直到出現氣喘吁吁、食慾不振時,就醫才知道已是急性腎衰竭及「酸血症」。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簡孝文特別提醒,慢性腎病患者最好定期回診及健康檢查,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以及解說藥物的作用,千萬別為了趕時間,只拿了長期處方箋就急著離開,讓自己陷入健康危機。

 

簡孝文指出,黃先生本身腎功能已有病變,腎功能指數只有50到60 ml/min/1.73 m2,在泰國時已因多次腹瀉造成脫水,身體因缺乏水分,造成腎臟功能大幅下降。再加上他仍持續服用降血壓藥物,腎臟卻無法代謝藥物,累積在體內的藥物持續發揮藥效,導致血壓降得太低,才會感到頭暈。

 

部分降血壓和血糖的藥物需經腎臟代謝,若腎臟功能開始衰退或出現病變,卻沒有定期向醫師報到做檢查,照舊服用降血壓或血糖的藥物,身體就容易出現狀況。

 

黃先生就醫時他的腎功能指數竟只剩下9(同年齡男子正常腎絲球濾過率為為平均85到115 ml/min/1.73 m2),確診罹患急性腎功能衰竭和酸血症,在停藥後大量補充水分,他的腎功能才漸漸恢復至原本的狀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