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 健康2.0
  • 2018/09/21 15:59
  • 字體放大
  •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大家都怕變胖,但所謂肥胖究竟是怎麼回事?其實不光是體重增加,嚴格來說,體脂肪增加才是關鍵。那麼問題來了,這些額外增加的脂肪,究竟藏在身體何處?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示意圖/TVBS

     

    其實不論是醣類、蛋白質或脂類,一旦攝取過多,就會被人體內的「脂肪細胞」吸收、蓄積成「中性脂肪」。負責吸收、蓄積脂肪的,是呈圓球狀的白色脂肪細胞,內含名為「脂肪滴」的油滴,吸收脂肪後,脂肪滴就會逐漸膨脹。

     

    白色脂肪細胞一般呈直徑0.08公釐左右的球狀,裡頭的脂肪滴吸收脂肪後,細胞整體就會膨脹至極限程度:直徑約脹成1.3倍左右;體積則約脹至2.2倍左右。

     

    這種白色脂肪細胞遍布在全身各處,根據統計,一般體型的人,體內大約有250300億個。其中,數量最多的是下腹部、臀部、大腿、上臂、背部和內臟周圍等部位;也就是說,白色脂肪細胞較多的部位=容易肥胖之處。

     

    擠爆了!肥胖者的脂肪細胞就像「客滿的電車」

    白色脂肪細胞在正常狀態下呈現圓球狀,但當每個細胞都變大之後,就會像客滿電車那樣擠爆,細胞和細胞之會變得毫無縫隙,相鄰的細胞會相互推擠,從原本的圓球狀變成多角形。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到了這個階段如果還不採取行動,當脂肪細胞吸收到極限之後,就會自動製造新的細胞增援。據說肥胖者體內的白色脂肪細胞,多達800億個。

     

    因此,肥胖的人體不光是每個脂肪細胞都已膨脹、擴大到極限,就連數量也會無上限地持續增加、不斷擠爆體內。有些人之所以胖到很誇張,全身的肉都像「滿出來」一樣(例如相撲選手),就是因為脂肪細胞沒有極限的緣故。

     

    再繼續胖下去,脂肪會產出有害物質

    脂肪細胞變大、數量增加後,其本身的作用也會跟著改變。脂肪細胞會和其他的免疫細胞等物質共同組成「脂肪組織」;最新研究發現,脂肪組織會分泌出各種不同的物質(介質),並對身體下達各種指令。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示意圖/TVBS

     

    由脂肪組織分泌出的物質,統稱為「體脂細胞激素」,光是目前已知的數量就多達50種以上。體脂細胞激素具有各種作用,概略來說,肥胖者的脂肪組織,引起發炎的體脂細胞激素分泌較多;正常者的脂肪組織,抑制發炎的體脂細胞激素分泌較多。

     

    激素的分泌會隨著肥胖程度而增加;另一方面,也有抑制發炎的體脂細胞激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的「脂聯素」(Adiponectin)。然而,當白色脂肪細胞蓄積了大量的中性脂肪後,脂聯素的分泌就會減少。

     

    脂肪組織塞爆 導致缺氧、慢性發炎

    另外,肥胖者的脂肪組織會呈現低氧狀態。這是因為每個脂肪細胞變大後,呈現塞爆狀態的脂肪組織,會使得血液的流動減少,導致局部性的氧氣變少。

     

    到最後,氧化壓力就會增加,引起慢性發炎。簡單舉例來說,在塞得密不透風的客滿電車裡,當氧氣變得稀薄後,乘客們就會開始感到焦慮、不安──肥胖引起的悶燒,就是像這樣的現象。

     

    ◎ 本文摘自/《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池谷敏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遠流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缺氧百病生!1分鐘小測驗:身體哪裡缺氧了?

    煩惱多也會缺氧!「一根吸管」練氣補氧精神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胖到「滿出來」?因為脂肪細胞會膨脹,而且沒有極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