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 健康2.0
  • 2018/11/27 15:18
  • 字體放大
  •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隨著全球暖化帶來的環保意識,不僅生活中可以實踐,也能應用在醫療層面。國內臨床研究發現一種兼具環保與效率的傷口照護方式:捨棄沉重、不透氣的石膏副木,改採用吸濕纖維敷料(人工皮),不僅減少醫療廢棄物,也能節省醫護人員換藥時間,更能大幅減輕患者的不適感。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示意圖/TVBS

     

    針對燒燙傷及無法縫合的傷口,目前普遍使用分層皮膚移植手術(STSG;傳統上會在皮膚移植後,在植皮區以縫合或醫療用訂書針做固定,加以優碘紗布覆蓋,再以石膏副木固定,避免病患因過度活動而導致移植失敗。然而,石膏副木不透氣、沉重的特性,總是讓病患感到難以適應,日常活動範圍也因此受限;拆除石膏後更會產生大量的醫療廢棄物,不利環保。

     

    為了兼顧醫療品質,又能降低醫療廢棄物的產生,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從3年前著手進行吸濕纖維敷料(人工皮)固定的臨床研究,結果發現,皮膚移植後使用美容膠固定,覆蓋吸濕纖維敷料、紗布後,以低壓縮繃帶固定,傷口無需縫合或使用醫療用訂書釘,也不用石膏副木固定;只要在術後第二天檢查傷口上的敷料,如果是乾燥的,患者即可起床活動、準備出院,改為門診追蹤。

     

    這樣的新做法不但減少病患的住院天數,增加病患的滿意度,也降低了醫療成本的浪費;根據研究統計,許宏達每年診治的案例就能省下100多公斤的石膏廢棄物。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許宏達花費3年研究,找出能取代傳統石膏副木固定傷口的替代方式,改採吸濕纖維敷料(人工皮)。

     

    這項研究範圍包含從指尖到下肢、不同部位的軟組織缺損(傷口)患者,並納入考量年齡、性別、合併症、缺陷部位、缺陷面積、手術時間等因素;針對醫療廢物保留量、入院時間、患者的手術期和術後療程等,皆進行了詳細查訪與紀錄;此研究成果更已獲得國際整形外科期刊刊登。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婦燒艾草治痠痛燙傷 5字訣正確處理不發炎

    傷口潰爛20年 高壓氧治療助痊癒

    小傷沒處理好疤痕癢上身!這樣護理傷口不留疤

    受傷不想留疤?人工皮要選「這種」才有用

    醫療無國界!三總送愛蒙古罕病童,站立行走再也不是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