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急性肺栓塞,死亡率逾9成!慢性病患和「這類女性」都有高風險

2018/12/21 12: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向身體健康的54歲楊女士,日前在公園運動時突然暈倒送醫,不僅嚴重腹痛,還出現意識混亂情形,甚至一度失去生命徵象,經施行心肺復甦術後,短暫恢復生命徵象。為避免楊女士的心臟再度停止,醫療團隊啟動體外心肺支持系統(葉克膜)裝置作業,並在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肺動脈的血栓,最後確診為「急性肺栓塞合併心臟衰竭」。

 

死亡率超過9成 葉克膜可救命
「慢性的肺栓塞多半無急性症狀,但一旦因急性大面積的堵塞導致右心瞬間無法輸出血液,將引起急性心臟衰竭,死亡率達9成以上。」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說明,人體有左右兩側肺動脈,是連結右心與肺臟的主要血管,當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就是急性肺動脈栓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電腦斷層顯示左、右肺主動脈栓塞。

 

當發生急性肺栓塞引起心臟衰竭,治療上首要之務是穩定生命跡象,此藉由超音波導引定位,迅速將葉克膜導管置入位於鼠蹊部的股動脈與股靜脈後,啟動循環維持心肺功能,能有效扭轉危急的病情;接著再提供即時治療,包括傳統開胸取栓手術、經導管置放溶栓藥劑,以及保守抗凝血劑藥物3種方式。

 

長期臥床、服用避孕藥 都是高風險群
肺栓塞的血塊絕大部分來自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好發族群包括慢性疾病(如中風、癌末)或重大手術需長期臥床者、惡性腫瘤、三高患者,以及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如避孕藥)的婦女。徐展陽提醒,若自覺有以上危險因子,可定期做下肢血管超音波篩檢,檢視是否有靜脈血栓生成,即時以口服抗凝血劑等方法預防與治療。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栓塞盛行率以白種人較高,發生率約千分之1至2,黃種人發生率反而較低;而像楊女士這樣無危險因子或慢性病史的患者,突然發生如此嚴重栓塞的情況可說是非常罕見。

 

考量楊女士昏厥時造成多處挫傷與開放性傷口,徐展楊採保守療法,在葉克膜系統支持下,經導管給予高劑量肝素抗凝血劑進行溶栓;術後4天楊女士順利脫離葉克膜、第7天甦醒、第12天順利轉出加護病房,胸部電腦斷層顯示肺動脈血栓已完全溶解,目前已出院定期門診追蹤。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高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一起身就喘吁吁工程師險猝死竟是因為「久坐」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腳痠按摩竟致死? 醫師說有這些情形不能亂按摩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