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半數女性一生中都有過!泌尿道感染最容易找上4種人

  • 健康2.0
  • 2019/03/04 14:21
  • 字體放大
  • 半數女性一生中都有過!泌尿道感染最容易找上4種人

    根據研究統計,50%的女性一生至少會得到一次泌尿道感染。醫師指出,女性的會陰部、尿道和肛門距離非常接近,而且尿道較男性短,因此比男性更容易因憋尿、性行為、不當的衛生習慣或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而滋生細菌,進入尿道和膀胱引起泌尿道感染。

     

    半數女性一生中都有過!泌尿道感染最容易找上4種人

    示意圖/TVBS

     

    一位30歲的百貨專櫃小姐因為促銷活動忙碌而有憋尿習慣,隔天出現排尿刺痛、灼熱感和血尿的情形。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詢問病史後發現,患者半年前也曾有相同情形,安排尿液檢查後診斷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反覆感染是指半年內2次或一年內3次、治療完全後又發生感染;此類患者再次感染的機率,會隨著感染次數以及間隔時間上升。

     

    其中,無症狀的「菌尿症」發生比率隨年齡逐漸增加,約每增加10歲、得到菌尿症的比率就上升1-2%;至於有症狀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並緩解症狀,研究統計有近30%的女性在24歲前曾泌尿道感染且需要藥物治療。

     

    針對年長女性或反覆感染者,則會進一步做尿液細菌培養,查明細菌的種類後,給予適合的抗生素或合併注射治療,一般來說約75至90%的泌尿道感染都是大腸桿菌造成;如果有發燒、畏寒的症狀,必須加做血液檢驗。

     

    羅啟文表示,不僅曾有泌尿道感染的人要慎防再次感染,還有罹患排尿功能障礙、糖尿病或免疫力較弱者,都應特別留意感染問題。由於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因人而異,最常見的包括頻尿、尿急、排尿刺痛、排尿灼熱感、血尿、尿有異味、尿液混濁、感覺尿不乾淨、發燒、畏寒和下腹部脹痛,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甚至敗血症,最嚴重恐導致休克、有生命危險。

     

    泌尿道感染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反覆發作更事令人痛苦不堪。羅啟文提醒,其實只要做好自我保健,就能有效預防;他提供以下幾個生活守則:

    1. 每日應攝取2000cc的水分。
    2. 不要憋尿。
    3. 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
    4. 避免穿過緊的內褲或長褲。
    5. 洗澡採淋浴,避免泡澡。
    6. 性行為前後應喝水並排空膀胱。
    7. 內褲、護墊勤更換,保持會陰部乾燥清潔。
    8. 若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且發生發燒、畏寒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台版「蔓越莓」!喝這杯能護血管,預防動脈硬化、泌尿道感染

    小便灼熱、疼痛、尿不乾淨?這樣做可預防尿道感染、保養私密處

    婦科問題和糖尿病有關?你習以為常的4個症狀,都是高血糖徵兆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一動就漏尿、飄尿味這樣解決難以啟齒的尿失禁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半數女性一生中都有過!泌尿道感染最容易找上4種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