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整排的孟克《吶喊》!日本維生治療的驚悚真實景象

2019/04/01 18: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終於來到胃造口灌食患者的樓層了。《長壽地獄》作者松原惇子,似乎緊張了起來。

 

出了電梯門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護理站。護理站的前方,就是一般常見的開放空間設計。在這開放空間的正中央擺著一張大桌子,大約有十個斜躺在輪椅、身上掛著灌食管的病患圍繞在桌子四周。另外也有像是臥床般躺著的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裡所帶給我的印象,似乎和介紹我來這裡的友人的印象有些許出入。雖說是開放空間,但空氣中那份不自然的安靜,總讓我感到有些害怕、卻步。即使我主動開口打招呼「您好」,也沒有任何回應。桌子四周儘管圍著將近十個人,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察覺到我的存在。

 

在那個開放空間裡,明明有人,卻又好像沒人。當下彷彿就此靜止,沒有任何一個人做出動作,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說話。

 

胃造口灌食  患者眼神相當痛苦
這時的我彷彿如夢初醒般,終於了解到自己有多麼無知。所謂的胃造口灌食,就是在那些無法從嘴巴進食的患者胃部打洞,將營養直接注入胃部。我只知道攝取營養的方法是由嘴巴進食改成由胃部直接吸收,但是實際親眼看到胃造口灌食的患者時,讓我整個心都揪了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無法從嘴巴進食,所以他們的嘴巴也開始逐漸退化,漸漸變得無法開口。


透過我的眼睛所能確認的,就只有患者還活著的這件事而已。或許是肌肉已經僵化的關係,當時在場有位面部毫無表情的女性,當我和她的眼神相對時,感覺到從她眼神透露出來的是在對我訴說:「讓我死了吧!」

 

靠著胃造口灌食讓生命勉強延續下去,一定很痛苦吧!即使想要結束也結束不了。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是很痛苦的,難道也無法用眨眼來表達嗎?我這麼想著。


可是,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狀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如果無法進入設施機構,又有誰可以照護那些有需要的人?如果不想讓自己在將來有這樣困擾的話,我認為趁著現在還能自由活動、表達自己意思的時候,向身旁的家人或是友人交代清楚,「是否希望採用胃造口灌食」或「是否希望接受維生治療」等是有必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個人只是靜靜地望著天空。

 

有些人發出微弱的聲音。

 

有些人雖然還活在人世,但實際上彷彿已經往生他界。

 

維生裝置沒拔下來 死不了的痛苦 
這些人雖然身體這個軀殼還活在人間,但軀殼裡卻已經少了靈魂。明明靈魂已經前往他界,人們卻強行對他們的身體注射營養,讓他們的軀殼可以延續下去,阻止他們的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我覺得與其臥床在自己的房間,不如在開放空間,和其他人一起度過比較好。但不知怎麼地,卻有一股讓我想要將他們身上管子一個個拔起的衝動。

 

那些維生裝置一旦裝上之後,便再也沒有拔下來的一天。

我想在這些患者身旁照護他們的工作人員也是痛苦的。如果對患者投入過多感情的話,勢必很難在這裡工作下去。 

 

我的頭腦裡,浮現了孟克《吶喊》這幅畫中充滿恐懼的臉。在我眼前的這些人,似乎每個人都在驚恐地吶喊著。將父母送進老人設施機構,因為看到父母的表情而心生恐懼,從此再也沒有來探視過父母的人也大有人在。

 

◎ 本文摘自/《長壽地獄》松原惇子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善終畫下人生完美句點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學日本人準備「終活筆記本」

尊嚴、自主走向生命終點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

傅達仁勇作烈士爭取生命自主,醫師說:善終的方式還有其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