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 健康2.0
  • 2019/04/02 19:24
  • 字體放大
  •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凍甲,無論在醫界或一般認知,都只是一個小問題,或者抱著「反正給醫生看,也不過爾爾」的無所謂心理,這其實是很糟榚的,若沒有正視凍甲並處理好,絕對會讓患者如芒刺在背,終生困擾。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示意圖/TVBS

     

    嵌甲又稱甲溝炎,俗稱凍甲,意指腳趾甲嵌進肉中,造成疼痛、感染化膿,足踝外科醫師朱家宏指出,患者通常有下列其中一項到多項的發病原因:

    ◆長時間必須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

    ◆不當的趾甲修剪。

    ◆先天性的甲面過寬。

    ◆捲甲:因拔除趾甲或過度修整。

    ◆因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以及產生壓力磨擦甲床邊緣引發。

     

    正確剪趾甲,從此與「凍甲」絕緣

    在凍甲還沒有很嚴重時,許多人可能都會去找美甲、沐足或上海澡堂師傅,把嵌進肉中的邊緣趾甲挖出來剪掉,然後把細縫中的污垢清除乾淨,馬上就舒服了。

     

    但這樣修剪後的趾甲,變成尖尖的三角形,因為沒有了趾甲的覆蓋,邊緣的趾肉自然會往上翻,等新的趾甲往前生長的時候被趾肉擋住,反而會更容易造成嵌甲的問題,形成惡性循環,問題始終無法根本解決。

     

    事實上,只要能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就可以解決大半的問題,有兩大要點:

    ◆把趾甲邊緣清理乾淨。

    ◆剪趾甲切勿往內挖,要沿著趾甲前緣平平地剪,留下可以抵抗旁邊軟組織的趾甲。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甲溝炎所引起的紅腫、化膿,大部份都是患者輕忽的結果,如果在甲溝炎稍微有點發炎傾向的時候,就把趾甲邊緣清洗乾淨,其實症狀就可以改善許多,之後再塗點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就不會需要將邊緣的趾甲剪掉,也就不會進入瞎整凍甲的惡性循環裡。

     

    凍甲根本不需要拔趾甲

    為什麼有些凍甲患者會視就醫如畏途?原因在於某些外科醫師一看到甲溝炎,不由分說就「唰」一聲拔掉它,這椎心刺骨的疼痛不說,要重新等到趾甲長滿覆蓋腳趾,至少也要四到六個月,這期間洗澡、穿鞋......都不方便,更不用說缺少趾甲的保護,容易引發感染。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其實,除非甲床潰爛,否則不一定需要拔趾甲,何況拔趾甲乍看徹底,但也是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等趾甲重新長出來,還是有嵌甲的可能;而拔過幾次趾甲後,隨意的破壞可能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後果。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朱家宏醫師著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採取「4不1多」生活型態,痛風也能醫得好!

    近七成糖尿病足是因穿錯鞋!醫:糖友必知5大挑鞋重點

    足部出現腫瘤怎麼辦?6個關鍵時刻一定要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了?只要學會「這個」從此與凍甲絕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