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 健康2.0
  • 2019/07/16 11:51
  • 字體放大
  •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胸痛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嗎?其實胸痛也可能是胸壁肌肉出問題。40歲的林小姐右胸疼痛已一周,每當她深呼吸或是抬高右手時就會疼痛,就醫後發現不是她想的肺部有毛病,才鬆一口氣。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示意圖/TVBS

     

    常見胸痛原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表示,胸部疼痛有許多原因,如心臟、肺部相關疾病,胸壁肌肉拉傷,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焦慮等都可能引起胸痛。門診中常見不少主訴胸部疼痛的患者,擔心是心臟或肺部的疾病緊張不已,最後都是虛驚一場。

     

    林小姐平時有運動健身的習慣。一周前參加一個舉重健身課程,上課數十分鐘後,覺得無法支撐想休息,但礙於同儕壓力,勉強支撐下去,回家之後就開始出現此症狀。綜合這些,診斷為運動引起之「胸壁肌肉拉傷」,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胸壁肌拉傷的症狀

    周明文說,胸壁是由12對肋骨構成,肋骨間的肌肉,稱之為肋間肌。肋間肌外,還有許多層的肌肉。任何一條肌肉的受傷,皆屬胸壁肌肉拉傷。一般來說肌肉拉傷常見的位置是四肢及下背,胸壁肌肉拉傷較為少見。

     

    胸壁肌肉拉傷引起的胸痛有以下症狀:有明顯痛點,用手按壓就會疼痛;任何動作若拉扯到受傷的肌肉,就會引起疼痛,如深吸氣、咳嗽、舉手、轉身等動作。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示意圖/TVBS

     

    5大常見原因

    造成胸壁肌肉拉傷常見的原因如運動傷害、劇烈的咳嗽、朋友間的嬉鬧、被按摩、提重物等。治療的方法是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周明文建議,有運動習慣者應降低運動強度,避免氣喘噓噓。咳嗽時應壓住疼痛點,避免因胸部反覆擴張,再度拉傷胸壁肌,任何會引起疼痛的動作或姿勢都應該避免。

     

    此外,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可為了想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反而會造成肌肉再次受傷。若胸口持續出現不明疼痛請勿自行猜測病情,建議儘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把握治療時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瞬間肌肉拉傷、閃到腰?骨科醫師教你簡單「肌力操」不再下背痛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健身太猛,當心胸大肌斷裂陷危「肌」

    伸懶腰竟卡住?出現這些徵兆,當心椎間盤突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