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強「抗癌處方」在這裡!每天運動30分鐘,可降低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2成罹癌風險

曾金月 報導 2020/09/23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運動會帶來很多健康好處,甚至成為抗癌處方!國健署表示,運動重要的好處是可降低20%罹患癌症的風險,每天規律的運動30分鐘就可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體能較弱的民眾,可以「10分鐘」為單位,每周累積達150分鐘也有效。

延伸閱讀每天多動15分鐘可以多活3年!沒時間運動?教你6招:多走樓梯、做家事就是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3的癌症可預防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調查,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且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許多癌症的先天危險因素,如老化、性別、基因目前是無法改變,但後天的危險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肥胖是可以靠你我去改變,特別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顯得格外重要。

 

82%癌症發生在50歲以後

隨著年齡的增加,癌症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罹癌的人有82%發生在50歲以後。為增強自我免疫力,運動是抗老防癌第一道防線。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2018年的統合研究指出,運動如爬山、有氧活動(快走、慢跑、競走、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舞、跳繩)、重量訓練(舉重)等休閒活動可降低12%-28%罹癌風險。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強力證據運動可有效對抗的癌症

目前已有強力證據證實透過運動可有效對抗的癌症分別為食道癌、大腸癌、腎臟癌、膀胱癌、胃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中度的證據則為肺癌。此外,歐洲大型規模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可降低20%罹患大腸癌及乳癌的風險。

 

提升新陳代謝速率 降低罹癌機率

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因為當身體在運動時,呼吸頻率變快,吸氧量也會增多,讓體內氣體交換加速,並且大量流汗,提升身體新陳代謝,降低癌症的發生或復發。

 

同時引起大腦產生讓身體愉快的物質(如多巴胺),可消除憂慮和煩惱,抑制不好的情緒,鍛鍊自我意志,增強抗癌的決心和毅力,並可減少體脂肪,減少因肥胖帶來的罹癌機會,並可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

延伸閱讀連續運動15天甩掉內臟脂肪!遠離癌症、失智症、代謝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後人生 運動好處多

此外,對於需要接受各種不同治療的癌症患者而言,運動可降低癌症治療前後的不適感,特別在降低疲憊感、焦慮與憂鬱感、強化身體機能、增進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已有實證。

 

林莉茹指出,透過每週3到5次30分鐘有氧或阻力訓練的中強度運動(有點喘但可聊天的程度)強化身體機能活化細胞,可顯著減少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對身體的影響。

延伸閱讀晨跑很健康?專家透露「最佳運動時間」 10分鐘有氧運動事半功倍

 

分段運動也有效

如果太過虛弱無法長時間運動的患者,則可改為每次10分鐘,以少量多次為原則,建議每週累計運動總量能達到150分鐘以上。但運動前,最好請醫師評估,設計個人的癌症運動處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森呼吸」對抗癌症!夏天在森林待2天 免疫系統保持強效1個月

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為什麼會罹患癌症?原因在這裡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快丟掉

你是癌症高風險族群嗎?AI新突破!抽血找罹癌風險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20歲得帕金森氏症還能敲出全壘打 3大運動減緩惡化速度
icon
2020-05-22 14:41:00
延伸閱讀
別以太忙、怕痛為藉口 做了這檢查可降低乳癌4成死亡率
icon
2019-11-01 14:10:55
延伸閱讀
走石頭步道、甩手運動真的好嗎?復健科醫師告訴你選擇運動宜忌
icon
2020-08-07 15:29:00
延伸閱讀
練功防新冠肺炎!練太極拳15分鐘活化細胞 1招「十字開闔手」提升免疫力
icon
2020-02-13 15:29:00
延伸閱讀
阿嬤跳舞轉身竟兩腿骨折!醫提醒「這種」骨鬆藥用超過3年、骨頭痠痛要小心
icon
2021-03-02 16:32:56
延伸閱讀
每天38人罹患「乳癌」奪女性癌症首位!她胎裡素、未婚為何罹乳癌?
icon
2020-12-29 11:02: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