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搶購新冠肺炎疫苗有譜了!陳時中證實與國際平台簽約,全台1358萬人可受惠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9/25 16:33
  • 字體放大
  • 搶購新冠肺炎疫苗有譜了!陳時中證實與國際平台簽約,全台1358萬人可受惠

    因應新冠肺炎,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9/25日證實,台灣已在9/18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計十月初付定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已排定優先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和流感疫苗類似,包括醫護人員、65歲以上長者等,預估全台60%人口、約1358萬人都能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秋冬新冠肺炎、流感恐同時來襲!醫曝必做「這件事」 降低90%感染、死亡風險

     

    COVAX是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公布的資料,約有156國加入公平分配未來疫苗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COVAX是由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主導,宗旨在加速推動COVID-19疫苗的研發和生產,並確保世界各國可公平取得疫苗。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OVAX是一個武漢肺炎疫苗取得平台,一方面和各國簽約的方式取得資金,另一方面也和全球進入疫苗臨床試驗的大廠簽約,居中採購、分配疫苗。

     

    台灣簽的是「選擇性採購」方案

    COVAX合作主要分為2種方案,一是承諾採購,由COVAX分配疫苗,另一種則是選擇性採購。莊人祥說,台灣簽的是「選擇性採購」方案,也就是在疫苗選擇上有較大的主動權,但訂金、數量等詳細簽約內容,目前不便多談。

    延伸閱讀「雙鋼印口罩」延期一週!沒有鋼印的口罩還可以用嗎?4項措施把關

     

    搶購新冠肺炎疫苗有譜了!陳時中證實與國際平台簽約,全台1358萬人可受惠

    ▲發言人莊人祥透露,未來新冠疫苗將有1358萬人優先接種。

     

    莊人祥透露,這次的疫苗取得方式和以往直接向廠商買的方式不太一樣,整個簽約過程特別找了律師協助,但因部分內容還未定案,加上目前全球只有9支候選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也還沒有結果,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仍有待進一步證實及掌握。

     

    國內疫苗也有新進展

    除了與COVAX簽約,國內疫苗進展方面,莊人祥說,目前已核定補助4家疫苗廠,其中有3家已進入臨床試驗第1階段,希望明年3月能量產。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篩檢檢測什麼?RT-PCR、IgM、IgG 搞清楚3種重要指標

     

    優先接種對象約1358萬人受惠

    未來新冠疫苗接種對象方面,莊人祥指出,傳染病防疫諮詢委員會7月已排定優先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和流感疫苗類似,包括醫事人員、65歲以上高齡者及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等,目標全台60%人口、約1358萬人都能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仍得視最後數量而定。

     

    ◎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回不去了!美國10種社交活動恐成歷史 專家:台灣也有5種行為得「拜拜」

    台大主持新冠疫苗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國光生技:目標明年中旬全民可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突破2千萬!台大公衛揭「最佳新冠肺炎檢疫措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