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肌梗塞的預防治療關鍵,台灣團隊找到了!這樣做避免動脈硬化發生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6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動脈硬化相關疾病是台灣十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癌症惡性腫瘤,其中又以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為大宗。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陽明交通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組成的台美研究團隊,首度發現冠狀動脈硬化與「RNA甲基化」有關;研究結果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心肌梗塞放支架只能「治標」 死亡率不減

台北榮總實證醫學中心主任暨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指出,動脈硬化主要和體內低密度膽固醇(LDL)有關,當LDL堆積在血管內,會逐漸傷害內皮細胞,並導致斑塊形成,進而阻礙血流,導致血管慢性發炎;如果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嚴重時可能猝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2歲劇場名人猝死…不胖也要小心「高膽固醇血症」 5招不讓膽固醇上身

 

目前針對冠狀動脈硬化的治療,包括藥物(阿斯匹靈、降血脂藥物等)、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然而,鄭浩民指出,這些治療方式大多只能「治標」,以放置血管支架來說,僅能改善不適症狀,並無法降低死亡率。

看更多:降血脂藥吃對了嗎?藥師分析5種血脂藥副作用,高血脂初期「這樣做」不用藥

 

全球首度發現:RNA甲基化是動脈硬化關鍵

北榮、陽明交大及UCSD錢煦院士組成的團隊最新研究發現,「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甲基化」可能是造成冠狀粥狀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並發現利用基因療法抑制血管的「甲基化轉移酶」,能有效抑制血管內發炎反應,並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

 

隨著生物醫學科技進步,基因治療已逐漸成為主流。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士華指出,過去30年已有眾多研究了解DNA甲基化,但仍有很多疾病無法被治癒,顯示傳統基因治療仍有不足;而近5年來陸續發現RNA也有甲基化情形,此次台美團隊更是全球首度發現「冠狀動脈RNA甲基化」。

 

可望早期發現動脈硬化、預防心肌梗塞

研究第一作者、UCSD博士後研究員簡千栩指出,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該基因治療方式針對早期動脈硬化的抑制效果較明顯,可明顯減少斑塊形成;邱士華指出,目前已找出約15種甲基化抑制標的,預計未來2到3年將投入臨床試驗、3到5年後可實際應用於臨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的血管夠健康嗎?拿出健檢報告算算看 「超過4」要小心了!

 

邱士華提到,根據研究,哺乳類動物有7到8成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這都會被甲基化,目前原因尚未明朗;但透過這項研究新發現,未來可望應用於診斷或健檢,有助於早期發現病灶,並提供精準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2天就抽完1包菸 血管鈣化指數破表!心絞痛、心肌梗塞恐上門
icon
2020-05-26 16:36:00
延伸閱讀
心臟科醫師:「發炎」害你動脈硬化!人體為何會出現發炎反應?
icon
2020-09-22 11:23:00
延伸閱讀
心臟上有一座橋 什麼是「心肌橋」?胸口悶、心絞痛要注意
icon
2021-12-14 10:54:25
延伸閱讀
早上發作、下午就死掉…防「心肌梗塞」奪命,控制膽固醇別吃錯油
icon
2020-10-12 14:40:00
延伸閱讀
有運動又養生,69歲男心肌梗塞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阻塞 冷氣團來臨要當心
icon
2021-11-29 18:37:33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