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夜尿2次以上快就醫!暗藏致命疾病警訊 醫師提醒睡前必做1件事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9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一夜好眠,卻總是被尿意打斷,不得不起床上廁所嗎?醫師提醒,夜尿是健康的警訊,一夜如廁2次以上,就建議就醫釐清背後原因;但許多民眾認為夜尿是老化的正常現象,未及時就醫,不只是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忽略了背後隱藏的疾病!

 

40歲以上 近4成有夜尿困擾

「只要能找出原因,一定能治療!」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指出,台灣40歲以上成人的夜尿盛行率高達38.1%,且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無論男女皆然,但就醫率卻偏低,顯示許多民眾沒有意識到夜尿背後潛藏的疾病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俊厚指出,夜尿是一種常見的症狀,造成夜尿的原因很複雜,有些患者甚至合併有多種疾病,因此提醒有夜尿問題的人,務必及早就醫,在醫師協助下釐清病因,再對症下藥或改善生活。

看更多:半夜經常起床跑廁所,死亡率竟是一般人的2倍!

 

「夜間多尿」和身體機能退化有關

引發夜尿的眾多原因中,最常見的就是「夜間多尿」。正常人一整天尿量主要發生在白天,但如果有3成以上尿量都在晚上才排出,即為夜間多尿。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說明,睡覺時 ,人體會增加分泌「抗利尿激素」,因此夜間只會排出少量濃縮的尿液;但有些人因為年紀大、身體機能退化,導致這個自然節律消失,夜間尿液量就變多了。

 

每人一天的總尿量約2000cc,如果其中超過3成的尿量都在晚上排出,相當於600cc以上;但王弘仁提到,膀胱的容量只有300cc,這也是為什麼晚上會一直被尿意喚醒,不得不起床上廁所。

 

針對夜間多尿問題,目前有口服抗泌尿激素藥物,患者在睡前服用,補充體內不足的抗利尿激素;已有健保給付,但務必經醫師評估後使用。王弘仁分享,自己的父親曾因為夜尿問題嚴重影響睡眠,一個晚上甚至多達5次,讓他有些慚愧,竟然沒有早點發現;經確診後爸爸開始服用口服藥物,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夜尿是健康警訊!恐暗藏致命疾病

夜尿問題也可能和多種疾病有關。廖俊厚說明,如果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低下,例如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都會影響正常排尿;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為血液循環差,容易水腫,晚上睡覺平躺時,水分比較容易循環到腎臟,就引發夜尿;糖尿病患者容易有「三多」症狀,其中「多尿」就是其中一項;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由於腦部缺氧,無法正常分泌抗利尿激素,也會導致夜尿。

看更多:男子糖尿病又夜尿多!中醫+飲食控制改善 醫師建議3種運動

 

下午4點後少喝茶 睡前一定要上廁所

除了配合醫師長期治療外,調整生活型態也很重要。王弘仁曾遇過一位患者,一夜起床小便6、7次,結果問出原因竟是他習慣從傍晚5點開始泡茶,一路喝到11點!他提醒有夜尿困擾的人,睡前少吃水果、宵夜,下午4點後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茶和咖啡。

看更多:好冷!不想半夜起床尿尿 「這種水果」不要睡前吃

 

王弘仁也建議睡前適度運動,並且就寢前記得上廁所,將膀胱排空;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導致下肢水腫,可適度使用彈性襪,也有助於改善夜尿問題。另外,天氣冷時經常想尿尿,是因為溫度會刺激膀胱變得敏感,因此睡覺時可多加保暖,有助於減緩夜間尿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俊厚醫師‧王弘仁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icon
2022-02-10 16:00:00
延伸閱讀
「解尿姿勢錯誤」殘留尿液多149%,膀胱也出問題!醫揭正確解尿姿勢
icon
2022-09-19 16:00:00
延伸閱讀
夜尿引爆跌倒危機!醫授4種減少夜尿方法 睡前少吃「這些」是關鍵
icon
2022-12-02 12:05:07
延伸閱讀
晚上睡覺老是想要起床小便!泌尿醫授4招改善夜尿,遠離跌倒、死亡危機
icon
2021-12-30 11:04:29
延伸閱讀
總是有「尿急感」是病嗎?4大症狀「膀胱過動」:夜尿也是
icon
2023-02-16 17:31:00
延伸閱讀
尿有泡泡是敗腎 要洗腎了?醫授從尿液型態看健康 小便「這顏色」恐肝膽出問題
icon
2022-12-08 11:34: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