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粽子這樣吃小心洗腎!醫師建議「三高患者」吃粽3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6/11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林正浩指出,民眾避疫情宅在家的結果,很多人首先飲食失控!尤其端午節近了,料多味美的迷你肉粽,不知不覺一顆接一顆,不僅體重跳級,連血糖、血壓和血脂都會上升,導致讓長期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友病情惡化;尤其長期慢性腎病患者,放縱食慾冒著洗腎風險吃粽子。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病晚期1餐吃2顆粽子,腎功能大退步

林正浩提到,臨床上看到不少平常控制不錯的慢性腎病晚期患者,每年的端午節前後,總是難改1餐吃2顆粽子,持續半個多月後,回診時自然會發現腎功能大退步,有的患者甚至瀕臨洗腎的邊緣。

 

初期慢性腎病患者,1天最多吃1顆粽子

林正浩進一步說明,鹹粽除了是米飯(澱粉),內餡都是高油脂、高鹽分、高鈉及高鉀食材;花生、堅果或五穀粽含有高磷成分,對腎臟患者是不必要的負擔;對於糖尿病患者,粽子的危害則在於熱量,1顆肉粽平均熱量500卡,比1碗200克白飯(280卡)還多,尤其晚期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離洗腎只有一線之隔,根本不建議吃粽子;屬於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1天頂多只能吃1顆,並要搭配青菜食用,來平衡營養及增加飽足感。

看更多:避免洗腎!糖尿病友這5組數字要記牢 還能多活10年

 

不讓病情惡化!「三高患者」聰明吃粽

失控的健康指數,正是病情惡化的警訊,因為貪吃,導致洗腎實在划不來。林正浩建議,有「三高」的民眾3招聰明吃:

1.佐醬料要少:淋醬含鈉量高,腎臟病及高血壓患者應該適量。
2.省著吃:一餐吃1/2或1/3個(依粽子大小)。
3.聰明吃:搭配低鉀蔬菜,既能幫助腸胃蠕動,又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這樣才吃得美味又均衡。

看更多:腎臟不健康,維他命D無法活化!醫師大推1招 幫腎臟排毒、遠離洗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吃「蛋黃粽」身體受不了!營養師1張表揭粽子地雷、慢性病食材禁忌
icon
2020-06-16 13:04:00
延伸閱讀
端午節大忌6件事不要做:出遊不要選這地方、不要送整串粽子…
icon
2022-06-01 09:30:00
延伸閱讀
2種人是慢性腎病高危險群,不想洗腎「保腎黃金8守則」
icon
2020-03-11 12:44:00
延伸閱讀
名醫41歲腦中風!他體悟「5養5助」養生之道 全麥麵粉營養全面
icon
2020-09-27 09:00: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教做防疫冰粽 營養滿分又高纖,不怕粽子吃多便祕
icon
2021-06-09 15:01:34
延伸閱讀
保護腎臟要這樣吃:用一份魚、蝦白肉替代紅肉,慢性腎病風險大減
icon
2020-06-02 14:40:00
人氣排行榜